image
20190320■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史無前例 騰訊大砍中層幹部

管理層汰舊換新 調整比例達10%

image
騰訊掀起史上最大一輪管理幹部裁員潮。圖為深圳騰訊濱海大廈。(新華社)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新華社)

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一騰訊,現在正在啟動該公司史無前例的管理層瘦身計畫。根據了解,在去年12月的內部員工大會後,騰訊已經開始裁撤一批中層幹部,調整比例大約10%,有騰訊員工透露,實際裁員人數甚至超過這個比例,包括一些副總裁級別高管也在被裁的名單內,「這是騰訊歷史上絕無僅有的」。

根據陸媒的報導,上述擬裁減的中層幹部包括助理總經理、副總經理、總經理級別,有時一些副總裁也被認為在中幹範圍內。整個騰訊大概有200多名中幹,而裁減10%中層幹部的決定則是直接來自騰訊總部(騰訊最高管理層)戰略會,每位總部成員都接到了裁撤中層幹部、為年輕人騰挪位置的任務。

騰訊總裁劉熾平表態,在未來一年內,有10%不再勝任的管理幹部要退,「尤其在中層幹部這個領域」。

劉熾平態度堅決的表示,「我們幾個月之內很快地會完成10%的目標」,他希望公司能真正形成「能上能下」的新文化。

從目前的資訊看來,這一輪人事變動不僅涉及到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CSIG(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DG(企業發展事業群)等騰訊多個事業群及下屬業務線,還包括S線(職能部門)、對內做技術支援的TEG(技術工程事業群)等一些不是做具體業務的部門。

至於此次的中層幹部裁撤,主要可能是來自於騰訊對管理層優化的急迫感。據了解,馬化騰此前在騰訊的香港戰略會上曾向總部同事提問,「騰訊一兩千個總監級幹部裏,30歲以下的有多少?」答案是不到10人。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情況下,騰訊前所未有的裁撤中層幹部、為年輕人騰位置的組織變革大幕也隨之拉開。試圖讓整個公司重新產生活力。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裁撤中層幹部」不等於「裁員」。與此前滴滴、美團、網易等公司對基層員工的裁員動作不同,由於裁員人數相比員工總數比例太低,騰訊的這次調整沒有在社交網路、新聞媒體上引發什麼風波。

事實上,大陸互聯網大公司對管理層的改革並非騰訊一家而已。在騰訊之前,京東官方就已證實將對10%的副總裁以上高管進行優化。業內人士認為,面對諸如「今日頭條」等新對手加入競爭,官方監管又不斷收緊,這些互聯網企業需要挖掘新一代的年輕人才來應對市場淘汰戰,至於效果如何?則有待時間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