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陸結婚率連5降 上海全國最低

與經濟發展成反比 越發達地區結婚率越低

image
溫州一對青年背對背坐著。(CFP)
民眾拍攝婚紗照。(取自新浪微博@墨塔文化-為仁)
青海一婚禮儀式表演,新郎掀起新娘的最後一層蓋頭。(新華社資料照片)
2013-2018年大陸全國結婚率遞減趨勢

大陸全國結婚率自2013年起,連續5年呈現下滑,2018年的7.2‰再創新低,上海則以去年結婚率4.4‰在全大陸敬陪末座。反映出大陸經濟發達地區不僅結婚率、生育率雙雙下降,結婚年齡也不斷上升,進而逐漸形成一股全國性的社會思潮。

隨著大陸人均GDP(地區生產總值)直逼1萬美元,逐步達到高收入國家標準,結婚率卻越來越低,且越發達的地區結婚率越低。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民政部的資料顯示,全國結婚率的轉折點為2013年──2010至2013年結婚率仍處於上升的狀態,之後由2013年的9.9‰開始逐年略降,2017年的7.7‰、首度跌破8‰後,2018年再下探至7.2‰。

若分地域、由各省市自治區來看,經濟最發達的上海、浙江,去年結婚率分別只有4.4‰、5.9‰,廣東、北京、天津等地結婚率亦偏低。結婚率最高地區則是西藏、青海、安徽、貴州等經濟仍待發展的地區,在全國名列前茅的貴州,去年結婚率達11.1‰,與上海低迷的4.4‰差距頗大。

對此,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人口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石智雷日前指出,結婚率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為「晚婚」,初婚時間進一步推遲。另外,結婚率的難見起色與人口結構頗有關係,隨著大陸全國老齡化的發展趨勢,結婚適齡人口的比重也相對減少,必然導致一般結婚率的下降。

北京市委黨校教授潘建雷認為,中國結婚率、生育率雙雙不斷下降,可說已成一個趨勢;在此社會風潮影響之下,結婚年齡持續走高,結婚意願、生育意願則不斷下滑。結婚率遞減的另一原因在於生活成本,由於婚姻實際上涉及的層面很廣,基於雙方各式各樣的資源搭配,情況相當複雜,也讓不少男女將步上紅毯視為畏途。

選擇不結婚的族群比例上揚,也成為大陸全國結婚率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南開大學教授原新即表示,2015年大陸全國30-34歲女性不結婚比例約6%,相較於1990年提高近10倍。

在石智雷眼中,目前結婚率下降與家庭觀念的變化亦有關聯,包括教育程度提高、在發達都市發展後,不僅結婚時間推遲,甚至抱持不結婚的單身主義。「在大城市,人們生活節奏快,經濟壓力大,都會導致結婚率的下降。」石智雷如是說。

潘建雷並提出,「現代化水平影響結婚和生育」的觀點。大陸城鎮化水平不斷上升,湧入城市的人越來越多,但城市的生活成本實際上高於農村;在城市兩個人結婚後,並不一定能減輕負擔,尤其生育子女勢必讓負擔更為加重。

潘建雷強調,「同時,像北上廣深這幾個地方發展機會多,很多人為了要實現個人發展,結婚要推遲。因為生活壓力大,缺愛的人也越來越多,目前來看這個情況不會有太大的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