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付費聽有聲書 7成陸人願掏錢

大陸耳蝸經濟是眼下年輕人維繫情感連接的社交方式。對於一些95後、00後而言,甚至是二次元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連接線。艾媒諮詢《2018大陸有聲書市場專題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第一季,有45.7%的大陸受訪網友最近一年主要透過電子書閱讀書刊,透過有聲書媒介閱讀書刊的受訪網友占比為21.3%。未來傾向使用有聲書媒介閱讀書刊的受訪網友,占比高達33.4%。

報告指出,77.5%的大陸受訪有聲書用戶,均有一定程度的付費意願。願付費額度在20元人民幣以下的占比高達69.0%。對於年輕用戶而言,在音訊App上聽小說,更像是介於娛樂消遣和嚴肅閱讀間的「過渡選擇」。

南京金陵學院大四生張家美表示,她一般會聽言情小說,因為言情小說不適合上網花精力下載動腦子看,隨便聽一聽即可。家美聽有聲小說前,會先透過該篇用戶的「評價」來決定是否聽下去。家美說,她要的是聽的時候能浮現畫面,而不是一個機器人在讀書。但很明顯的是,現在好多有聲平台80%都是像機器人在讀書,缺少讓人聯想的畫面。

張家美認為,一個成功的有聲讀物,應當只是比電視劇缺少「可視畫面」,而其他所有的聲音配置都不能夠粗製濫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