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複製優秀工作犬 省時省力

image
2017年,中科院廣州生物院賴良學研究員團隊培育出世界首例基因編輯複製犬。(取自微博@中科院之聲)

在中國從事複製犬商業服務的希諾谷公司去年成功複製了20多隻寵物犬。希諾谷公司副總經理趙建平說,「昆勳」的出生說明動物複製技術不僅可以運用在寵物領域,還可以延伸到培育警用性能優異的工作犬領域,大大縮短優秀工作犬的培育時間,提升優良警犬的繁育效率。

目前,雖然中國警犬數達數萬頭,但仍有數千頭的缺口,且警犬大部分都是引進犬種,現有的7個警用犬品種中,只有昆明犬是中國唯一自主培育成功的工作犬種。昆明警犬基地專案組研究員萬九生表示,2007年南韓率先成功複製了工作警犬,複製1隻需要10萬美金,目前已知複製警犬執行任務效果普遍不錯。

眼下大陸複製犬還處於實驗室階段,研究人員希望未來10年,技術成熟規模化後,能實現大量複製功勳級昆明犬。萬九生指出,項目組計畫要建立一個可以保存50年的「全國功勳警犬體細胞庫」,充分有效保存和利用頂尖級警犬資源。同時建立複製功勳級種犬群,再用它們繁育後代,從而實現優良個體的快速繁育和規模化應用,以提高功勳級警犬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