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

韓賴對決的關鍵因素

短評

賴清德宣布參與民進黨2020總統候選人初選登記,如果賴清德真能擊敗蔡英文,將創下台灣首位總統不能連任,還被黨內同志拉下的歷史紀錄。賴神若代表民進黨參選,國民黨若推出韓國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和台北市長柯P的動向將決定2020大選的走向。

台灣政壇瞬息萬變,目前隱然具有強強對決,也就是賴清德迎戰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架勢。賴清德在接受訪問時,也刻意提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是百年一見的「政治天才」,顯然也準備好了日後競爭主要對手就是強棒韓國瑜。

歷來總統選舉都有插花者,他們雖然成不了氣候,但可以扮演攪局甚至左右大局的關鍵角色。目前在檯面上或檯面下表態參選或伺機而動的人選不少,但王金平和柯P卻是在賴韓一旦對決時扮演關鍵角色的兩人。

王金平日前表示,他會「參選到底」。王金平支持者橫跨藍綠,可以吸收淺藍和淺綠的票,在中南部也會有地方的支持。一旦他競選到底,究竟將創造類似「參選王」宋楚瑜2000年顛覆國民黨的角色,或類似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被馬英九邊緣化的王建煊角色,就國民黨選舉的西瓜文化而言,後者可能性較大。

柯P在年輕人當中的支持度超越藍綠,這部分可以和韓賴兩人三足鼎立。柯P如果參選,論述偏藍就可以拿到一些藍營年輕人的選票,偏綠就可以收繳一些綠營年輕人的選票,年輕人的投票歸屬,會決定韓賴對決的最終結果。

韓國瑜不是政治素人,脫離政治核心圈已久,但在地方上有一些經營,韓國瑜過往是否有足以被綠營操作的把柄,當是一旦賴韓對決底定後,最最敏感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