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謝明輝

賴清德出線 國民黨非「韓」不可

賴清德昨天中午登記總統初選,宣布「基於對這塊土地使命和熱愛,要有捍衛台灣責任的勇氣,決定響應黨主席卓榮泰號召,回應基層民眾期待,希望凝聚所有支持力量,力挽狂瀾」。這是表面冠冕堂皇的理由,實際上是害怕蔡英文剪除新潮流勢力,將其逐漸邊緣化的反擊。

賴清德因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大敗,負起政治責任而下台,而身為應負最大責任的總統蔡英文,卻只辭去主席一職,卻宣布競選連任,排除最大競爭者賴清德,本來外界認為民進黨會推出蔡賴配,但最後傳出有蔡仁配、蔡蘇配,就是沒有蔡賴配,叫支持賴清德的基層及獨派人士情何以堪。

台灣政局瞬息萬變,當國民黨三顆太陽對於2020總統提名還紛擾不定時,民進黨的屠龍寶刀卻即將出鞘。賴清德選在第一時間前往民進黨辦理初選登記,使得民進黨角逐2020總統寶座的人選出現變化,連帶也影響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

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擁有強大的行政資源,在黨、政中早已進行布局,取得各大派系領袖與前、現任百里侯的多數支持,宣布競選連任順理成章。但因蔡英文執政不力,民意支持度始終低落,不見起色,去年九合一大選執政成績更被死當。雖然民進黨傾洪荒之力316的立委補選暫時止住了頹勢,綠營基層依然憂心忡忡,深恐蔡英文拖累民進黨2020的選舉。

相較蔡英文行政資源豐沛,賴清德在辭掉閣揆後現已沒有任何職務,無法透過封官晉爵拉攏派系,或是釋放政策利多拉抬聲勢。但無官一身輕,賴清德正好也可以甩掉民進黨中央執政的大包袱,大展身手。此次立委補選,賴清德可說是卯足全力助選,甚至投票當日還疑似踩紅線在臉書拉票。賴清德的付出沒有白費,郭國文險勝,「清流」成功抵擋「韓流」,為民進黨立下大功。

如今賴清德趁勢而起,透過黨內獨派與基層的力量,直接挑戰蔡英文為首的行政部門勢力。根據民進黨2020黨內總統初選方式,會在4月2日前先行溝通協調,協調不成則採民調決定。賴清德既有意登記,就不可能妥協擔任副手,「蔡賴配」已然出局,二人間的鬥爭將白熱化。如同去年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黃偉哲與陳亭妃之爭一樣,民進黨黨內初選將會激烈異常,殺得刀刀見骨。以現有的民意基礎來看,最後會由賴清德勝出,成為民進黨的「屠龍寶刀」,而「小龍女」蔡英文將成為屠龍刀下的犧牲者。

在民進黨賴清德出線,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加入戰局,2020年總統大選最終會形成藍、白、綠三足鼎立的局面。現在在民進黨率先亮出賴清德這把屠龍刀後,已逼得國民黨不得不拿出「倚天劍」與之爭鋒。這把劍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口中「保留萬分之一機會」的高雄市長韓國瑜。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非「韓」不可,也只有韓國瑜才能與賴清德相抗衡,帶領藍軍打贏這場選戰。

(作者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