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0■林士清

大陸應以舉國之力發展AI

人工智慧(AI)、奈米技術、基因工程等三項科學技術,被視為21世紀的三大尖端技術,尤其以AI最被受到矚目,因為AI象徵人類科技文明可進一步耕耘於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及擴展人類智能的技術科學。不過,AI在20世紀末也曾經步履蹣跚,後因硬體技術的全方位提升和互聯網大數據的積累得到突破性的發展。AI能以人工神經網絡的研究為基礎,以機器學習為主要特徵,因深度學習算法和算力的重要突破及發展,在諸多應用端的領域都取得極大可觀的成果,預料AI題材可繼續引領風騷至本世紀中葉。

如今全球先進經濟體對AI的應用十分廣泛,例如在科學技術層面上,AI技術已經應用在量子科技、基因科學、航空航天等方面;涉及政府治理層面上,國防安全、城市規畫管理、人文與科學教育的智能化;在跨國企業的市場布局上,由於深度學習算法的應用,為企業提供海量數據庫,通過智能分析來展示投資貿易的可能性和風險性;在軍事國防層面,無人駕駛戰機完成高空偵察任務、AI與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和資通訊技術的交叉融合。是以,AI以科學技術改變社會形態的王者之尊,頗有睥睨全球政經發展的格局演變。

人機和諧為一體形象可以預料,但機器奴役人類的科幻小說想像也不無可能,尤甚,如今AI的快速發展,似乎敲敲地牽動核心─邊緣地區二分的地緣神經。在AI為尊的時代,大批的跨國企業將逐步使用AI技術,恐將對家電設施、消費電子等勞力密集型產業產生嚴重衝擊,它會使得企業為了追求經濟效率,而逐步減少傳統勞力數量,讓勞力密集型國家化身為資本密集型國家頓時化為泡影。此外,大國將不再進一步依靠第三世界國廉價的勞動力資源,而是積極地應用AI技術實現經濟發展的自我供給,二次戰後的全球產業跨地域的國際貿易分工模式,也將因新一波AI的技術革命而一去不復返。

AI技術的尖端性看似風靡全球,其實只有少數綜合實力強的大國才有能力去研究、開發和掌握AI技術,可謂越核心的國家地區將會變得更核心,半邊陲的國家地區必須透過AI來更力爭上游,否則就會淪為邊陲地區。

事實上,在全球政治的大舞台上,位居第三世界的開發中國家數量多,甚至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它們經濟發展實力較為薄弱,加上時常國內政治情勢不穩定,導致自身的科學技術能力低落,未必有足夠的條件去研發和應用AI技術。在AI技術發展的大浪潮中,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開發中國家,將進一步被拉大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結構性差距,迎來新一輪的發展困境。

AI發展進程與政府投入資源的意願有關,兩岸政府當局對AI的政策發展態度,恐因自身的全球價值鏈相對應的位置,導致發展型態模式有所差異。台灣資通訊技術及相關基礎建設功底較佳,AI可商業運轉為主軸輔以政府支持,台灣產業發展脈動自然能與世界先進AI技術接軌。然而,大陸把AI視為21世紀大國崛起與生死存續的關鍵,既然已預測到AI將牽動未來國際政經勢力的板塊位移,倘若不舉國之力發展AI相關技術及產業垂直的整合,唯恐又陷入世界體系中心理論的詛咒,掉入半邊陲發展的泥沼。

(作者為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