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1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嚴管壽險業海外投資

我海外投資高達68%,韓國僅8.3%,將以韓國為師,期引導資金投資國內

image
台灣與南韓保險市場比一比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圖/王德為

壽險海外投資高達68%,是全球最高比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承諾5月28日前祭出預警指標,會從源頭開始管理,即針對壽險業宣告利率、商品組成、淨值比與RBC係數等進行全面管理;同時承諾立委,三個月內研究南韓模式,看如何引導壽險資金投資國內。

 立委郭正亮20日在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日本保險業海外投資比重只占其資金的21.6%,韓國更只有8.3%,中國大陸只有2%,美國有12%,他質疑為何韓國保險公司可以在其國內找到投資標的,但台灣的壽險業者投資海外卻高達68%,無法好好投資國內?

而立委施義芳質詢各國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時,顧立雄亦回應,美國保險業海外投資上限是20%,馬來西亞為10%、韓國20%、中國大陸10%,但美國資本市場規模大,國內投資標的充裕,其保險公司大概不太需要投資海外,顧立雄承諾財委會三個月內研究國外保險業海外投資規模,針對南韓部分,會從其國內債券市場、壽險保單組成、海外投資規範等,更清楚的研究。

顧立雄受訪時表示,南韓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不到10%,且經濟規模只比台灣大一點,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南韓壽險業究竟賣什麼保單?其政府發行公債有沒有限額?其保險公司都投資什麼標的等,應看是否有值得台灣借鏡的部分。

據保發中心的數據顯示,南韓在壽險滲透度與密度上,排名都不如台灣,但其壽險總保費收入其實是比台灣略高,但兩市場規模應差不多大,國內亦有富邦人壽投資韓國富邦現代人壽,且未來壽險業接軌保險會計IFRS17的部分,保發中心亦參考南韓模式,評估兩市場增提金額恐相去不遠,亦即兩市場也都是儲蓄險居多。

顧立雄表示,台灣壽險業目前保單宣告高利率,以此大量吸收資金,不但無助於解決利差損,更必須冒大風險投資海外,賺取高報酬率,未來考慮依區隔資產的實際投報率來宣告利率,以及多賣保障型商品,一些躉繳、短年期繳的儲蓄險占比必須下降。

同時應參考南韓,如何將保險資金留在國內投資,但這部分可能要跨部會研究,如南韓的公債是否有上限、產業投資政策等,預計三個月內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