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1邵宗海

賴「獨性」鮮明 面臨三大檻

專欄

賴清德在3月18日出人意料之外的登記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程序作業,外界的目光就比較注視在他的登記動機,以及挑戰蔡英文本來以為「連任參選」已成定局的決定。

賴清德決定領表參與黨內初選的動機,目前尚未有一個完整而且清晰的分析報導。但是,從他的領表動作決定選擇在民進黨開放登記的第一天,而且搶在上午時刻,擺明就是「全力以赴、決心甚強」。

黨內同志事先知道這個訊息的人的確很少,甚至與他有深厚感情的新潮流派系大老,如陳菊、段宜康、鄭文燦等,也都只是電話被告知,而非他想尋求派系內部的意見。對新系來說,過去派系內若有重大政治動作要宣示之前,一定會有一個協商後才作決定的程序,但這次賴領表登記一事卻完全沒有派系內部的討論。另外一個比較讓人感到很「突兀」的獨家消息報導,是說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利錦祥在3月17日晚上,曾為了挽回局面,特別跑了趟台南,希望在最後關頭勸下賴清德,但沒有成功。而且在同一天深夜,賴曾告知陳菊,除了說明會北上登記之外,並請陳轉告蔡英文有關他的決定。這應該是一向要求紀律嚴格的新潮流派系,罕見的一次系內「獨腳」行動。

目前,新系內要角陳菊、鄭文燦與段宜康等都表達對蔡英文競選連任的支持,就說明新系在事件發生之前,即已達成對蔡支持的結論。即使像劉世芳這樣面臨兩難局面的新系成員,也說新系內部對於賴清德的決定事先不知情,也沒有討論,所以就只能是「尊重」,很明顯對賴只是消極的回應。當然更不要說英派的陳明文發動了超過了立法院民進黨席次一半的34名黨籍立委連署,並有26位在立法院一字排開的表示力挺蔡英文,這當然是擺明了蔡英文在黨內的支持力道,並不是外界所想像的那麼脆弱。當在這樣事先都能了解黨內會有選邊的情況下,賴清德為什麼還是會「力排眾議」出來領表登記,就是個相當需要了解的課題。

賴清德在記者會上,說了一段話,可以聯想到他參選動機的地方,他說:今年初的「習五點」,強調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因此,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台灣處境更加險峻。可是國民黨面對上述北京進逼的因應之道,卻是競相提出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而西藏血淋淋的教訓就在眼前,顯示如果他不進一步點穿(即他參選總統後),台灣將沒有未來。所以他堅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要繼續過自由民主的生活,不做第二個香港和西藏,因此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至關重要,攸關台灣未來」。

賴清德這些說法,看起來像是要反對北京的「進逼」以及國民黨的「迎合」。但某些方面,賴的看法也反映了蔡英文過去3年在台上,她可能被賴認為,她一直沒有扮好「捍衛台灣主權」的角色。實際上蔡英文在此之前,不是沒有說過類似這樣對北京或國民黨的指控,但賴仍持這樣的論調,也就是直接在民進黨內部來挑明「蔡英文反駁的不力」,進而希望能在初選中取代蔡英文,由他來扮演更強悍的「反中角色」。

賴清德的願望是否可順利完成?作者初步的結論是他的「反中角色」任務將是相當崎嶇:第一、民進黨內支持聲音顯然並不像原先期待的高,而他最受支持的深綠族群票源又太少;第二、美國也不會將期望寄託在賴身上,主要是因為賴的「獨性」較會導致台海危機,並不是美國選項;第三、國民黨至少還有韓國瑜這個強棒。(作者為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