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2蘇嘉維/台北報導

減產大補藥 價格快觸底

 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於台灣時間21日召開法說會,除了公布上季財報,另一大消息就是宣布DRAM、NAND Flash將減產5%。法人圈認為,此舉將有利於「跌跌不休」的記憶體市場止穩,甚至可望讓記憶體價格快速回溫。

 美光公告財報的盤後股價卻大漲,關鍵就在於美光宣布將減產記憶體,DRAM、NAND Flash都將減少5%。法人圈認為,目前記憶體供給大於需求,報價狂瀉不止,若美光能主動減產,將有利於供給減少,降低記憶體價格跌價風險。

 事實上,記憶體大廠早已嗅到供給過剩的可能性,三星及SK海力士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開始放緩資本支出計畫,其中三星平澤廠雖然DRAM產能持續開出,但已決定不增加投片量;SK海力士則把2019年的DRAM投資金額降到55億美元,年減幅達到4成,雖未直接宣布減產,但位元成長率降低,也等同於減產功效。

 市場看好,隨著美光、三星及SK海力士等全球三大記憶體原廠投資進度放緩,將有利於DRAM、NAND Flash止跌回溫。根據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DRAM報價第一季下跌約30%,第二季可望降低跌幅,NAND Flash報價在第二季將可望收斂跌幅,從第一季的下跌20%降至第二季的10~15%。

 由於記憶體價格跌勢有機會在第二季觸底,在第三季傳統旺季刺激下,法人看好南亞科、華邦電及旺宏,以及記憶體模組廠威剛、創見及宇瞻等廠商,有機會因為報價止跌回溫,使2019年業績重見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