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2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企執行長經濟前景信心 連4季下滑

 最新調查顯示,2019年首季美國企業執行長經濟前景信心較前一季下滑,寫下連續四季下滑。受累於美國與貿易夥伴的摩擦以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使得企業執行長們在聘僱、投資和成長方面的預期都不如先前樂觀。

 根據美國商業團體企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BRT)最新季度調查顯示,第一季經濟展望指數(Economic Outlook Index)從2018年第四季的104.4銳減9.2點至95.2,寫下連續四季下滑,但仍連九季高於歷史均值的82.4。

 然而,最新結果可能引起投資人不安,擔憂當前帶動許多大企業獲利締造新高的榮景恐怕不會長久。

 第一季反映執行長對未來半年聘雇、資本支出和銷售前景的三項指數全數衰退。資本投資指數較前一季滑落6.9點至91,銷售預期指數季減9.6點至114,聘雇指數更是銳減11.3點至80.4。

 製造業與零售業趨緩、房市和建築業活動走低,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全球議題,都削弱企業領袖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企業執行長調降今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前一季估的2.7%下修至2.5%。BRT的執行長經濟展望指數在一年前登上高峰,當時受惠於美國會通過稅改法案,使企業稅率由35%減至21%。

 BRT執行長博爾頓(Joshua Bolten)指出,會員們仍對美國經濟「非常樂觀」,只是對其他地區的發展有些疑慮,例如歐洲、日本成長放緩、中美貿易仍陷僵局、脫歐協商結果難以預料。

 博爾頓表示,中美貿易協議可望解決美企長久以來的顧慮,包括保護智財權、強迫技術轉移等問題,對整體執行長信心「將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

 該調查並指出,企業執行長迫切期盼美國會訂立全國性的個資保護法,歸因各州標準不一且複雜的網路個資法規,令企業疲於奔命且阻礙創新。高達80%的執行長認為,聯邦政府針對隱私法採取行動「非常」或「有些」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