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3康和證券投資總監 廖繼弘

台股年線攻防戰分析

受到美中貿易談判可望達成協議,美國聯準會(Fed)政策轉鴿派,今年由可能升息一次變為不升息,9月停止縮表等利多激勵,美股從去年年底觸底反彈,指數一路攻堅重返年線上,去年最弱勢的陸股和港股也止跌強勁反彈回年線上。台股在美股等國際股上漲帶動及外資回流助漲下,展開強勁中期反彈行情,指數一路震盪攻堅突破去年12月10,148高點、去年2月的10,189低點、年線及10,500點頸線壓力,除了9周KD值攀升至80以上鈍化外,9月KD值和月RSI都略轉折交叉向上,12月RSI彈至50以上,顯示中期反彈行情漸強化為中長期反彈行情。

 當大盤中長期轉整理一段時間後,能夠築底反彈至年線附近,9月KD值也可能交叉向上時,表示中長期趨勢出現了轉變,不過12月均線(年線)在3月份仍扣抵10,919點高指數走低,第二季則扣抵10,657點至10,874點相對高指數區,通常大盤第一次反彈至走低年線時,不易馬上強力突破年線並扭轉年線趨勢向上,可能需要一番在年線上下震盪的調整,緩和年線走低趨勢並扭轉年線向上助漲,大盤才能轉為中長多格局。

 最好的情況是大盤強力突破10,500點頸線壓力並達10,800點以上,扭轉年線趨勢由緩降轉為上升助漲,9月KD值向上開口放大,出現有效的突破及反轉力道,那指數可望挑戰11,000點及去年11,270高點;第二種情況是指數先突破走低的年線向上,但在年線走低下,出現突破年線後的技術性調整走勢,大盤可能上攻至10,600點至10,800點間遇壓拉回,在年線上下來回震盪,再扭轉年線趨勢向上助漲,如2012年3月及2015年11月,大盤反彈挑戰走低的年線時,都經過一番震盪才扭轉年線向上轉為中長多行情;最差的情況是大盤反彈至走低年線上下後拉回,9月KD值只短暫交叉向上後又轉折交叉向下,由9,319低點展開的反彈行情告一段落,大盤拉回探底,出現較大幅度回整。

 美國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川普自然希望美中貿易衝突趕快解決,經濟景氣能持續擴張,企業獲利成長,美股維持創高點的多頭榮景,以利其連任美國總統。先前川普還指責Fed持續升息是股市下跌的元凶,Fed後來暫停升息並停止縮表,貨幣政策轉鴿派,激勵美股大漲,美股四大指數都彈回年線以上且年線持續緩升助漲,9月KD值低檔交叉向上,有重回中長多軌道現象。去年很弱勢的港陸股,隨著美中貿易談判可望達成協議,政策作多下,今年也展開強勁反彈行情,都彈回年線以上,9月KD值也從低檔交叉向上,出現中長期轉強訊號。最強勢的美股維持強勢,最弱勢的港陸股強勁反彈,自然有利國際股市和台股表現。

 美中貿易衝突仍是中長期全球經濟的變數,不過如4月能達成協議,雖然股市短線可能利多出盡,但可讓全球經濟景氣得以喘息,維持穩健經濟成長,台灣經濟成長率也可保二,電子業消化庫存後,第二季下半季營運可望漸好轉,除5G題材發酵,蘋果接著推出新機題材,基本面動能轉強助漲,加上明年1月台灣也要舉行總統大選,政策作多支撐股市,配合第四季年線開始扣抵9,888點以下低指數區,有機會轉為上升助漲,有利台股重回中長多市場,挑戰11,000點壓力區。

 台股反彈到年線後的走勢,應以上述第二種情境可能性大,除了已進入10,500點頸線以上套牢區,年線仍走低下引外,電子業雖出現補庫存行情,但終端需求是否真正轉強,仍待進一步觀察。接下來MSCI中國大型市值A股的納入因子在5月份自5%的自由流通調整市值占比升至20%,可能對台股有資金排擠效應,又進入繳稅旺季,要提防大盤在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反彈至高點後遇壓拉回測試年線至10,148點頸線支撐,預估10,600點至10,800點有較大壓力,如美股轉弱、外資轉為賣超、大盤的9周KD值由高檔交叉向下時,要適時減碼因應。

 不過就短中期走勢而言,由於9周KD值已攀升至80以上,大盤或許受制於上套牢或年線走低下引壓力,進入年線上下來回震盪走勢,但反彈時間可拉長,仍有利選股操作,逢震盪或拉回時可擇優及擇強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