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韓正:再縮負面清單降關稅

image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右)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開幕式,與賓士總裁蔡澈握手致意。(中新社)
大陸將加快開放電信業。圖為2月26日,三星在西班牙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展出5G手機。(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時指出,大陸將繼續邁出開放腳步,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並降低關稅與消除關稅障礙。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強調,大陸對外開放將是更加一視同仁的開放,並為國有企業、外資企業、民營企業搭建公平競爭的舞台。

每年大陸兩會結束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就接著登場,出席的貴賓包括蘋果首席執行長蒂姆.庫克、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美國橋水投資公司董事長瑞.達利歐、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等人。

韓正在這項論壇指出,大陸將進一步壓縮負面清單,進一步降低關稅,減少通關障礙。目前已公布一系列重大開放措施,並且大幅度擴大服務業開放,基本開放了製造業。下一步大陸將繼續縮減外資准入的負面清單,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還要加快電信、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的開放進程,鼓勵外資企業在華展開研發、創新。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約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演講中建議,大陸擴大投資要繞開房地產業,應該盡量減少房地產業的投資。雖然說房地產是重要的產業,但是它帶來的經濟成長實際上比較單一,而大陸應該更多關注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發展。

他說,美國曾進行供給側改革,卻沒有很成功。大陸為了避免重蹈美國的覆轍,他認為當務之急在考慮增加研究方面的投資和教育,還有醫療方面的投資,包括學前教育和農村的投入,此外也要繼續為婦女和老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勞動力的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