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楊家鑫/綜合報導

習訪法前發文 中法應把握好4關鍵

image
3月5日,裝載中國商品的集裝箱從武漢發出後,經由中歐班列運輸抵達法國里昂。(新華社)

結束義大利訪問行程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4日抵達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隨後將訪問法國。在訪法前夕,習近平在法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中法關係發展應把握好4個關鍵,包括獨立自主,堅持相互尊重;開放共贏,反對保護主義;包容互鑒,帶動中西交流;責任擔當,共促世界穩定。

大陸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4日抵達法國尼斯機場,隨後乘車前往摩納哥公國進行國事訪問。專機落地時,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摩納哥國務大臣泰爾、對外關係與合作大臣托內利熱情迎接。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也到機場迎接。

大陸央視報導,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3日在法國《費加洛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稱,中法關係正如春天般欣欣向榮。雙方政治互信更加深入,對重大國際問題的共識進一步增多,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兩國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雙方合作潛力不斷釋放,第三方市場合作方興未艾,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順利推進。

習近平強調,兩國關係最重要的是把握好4個關鍵。一是獨立自主。要保持定力,堅持相互尊重,為實現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貢獻力量。二是開放共贏。要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協力廠商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

三是包容互鑒。要在中西方人文交流中更好發揮表率和帶動作用。四是責任擔當。要加強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堅持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攜手應對挑戰,共促世界繁榮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表示,陸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