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響水爆炸現巨坑 廢料庫疑是引爆點

倖存員工:裡面全是易燃物

image
受天嘉宜爆炸事故波及的六港小學,工作人員23日清理校園為復課做準備。(新華社)
天嘉宜廠區西側有一個直徑約百公尺的大坑。(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江蘇鹽城響水陳家港鎮天嘉宜化工廠爆炸波及周邊16家企業,據鹽城市長曹路寶24日通報,截至當天中午12時,鹽城市16家醫院共有住院治療傷員604人,其中危重傷員19人,重症98人,留院觀察142人,累計出院59人。在事故發生3天後,多名倖存員工揭露,廠區西側有一個直徑約百公尺的大坑,原是固廢倉庫所在地,裡面堆放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料,也都是易燃物,大爆炸災難或許正是從此而起。

大爆炸過後廠區西側出現一個直徑約百公尺的大坑。經天嘉宜員工陳平(化名)辨認,大坑是原廠區固體廢料倉庫的所在。陸媒報導,如今大坑周邊幾乎沒有完好的建築物,碩大的不明罐體被翻滾的泥土掩埋,到處是水體發紅的小水坑。天嘉宜安全員付明池是固廢倉庫著火的目擊者。據陳平說,3月22日,有政府相關部門人員找付明池了解情況,付稱事故發生時,他曾接到一個火警電話,有人告訴他著火了,他一看,固廢倉庫正在燃燒。

負責向天嘉宜運送天然氣罐的張偉(化名)也看到這一幕。3月21日下午兩點多,張偉正將一輛天然氣罐車開進天嘉宜廠區大門。他將罐車停在位於廠區西側的天然氣站門口,正要讓管理員打開氣站的大門時,突然發現大約60公尺外,一個約40公尺長的大鐵棚著火。事後經多名天嘉宜員工確認,那個大鐵棚正是固廢倉庫。

「第一聲爆炸聲響的時候天花板掉下來了,第二聲爆炸牆就塌了」,趙磊說,當時他正在位於焚燒爐東側的氫化工廠,第一次爆炸時還沒反應過來,短短幾秒鐘後,第二次更大的爆炸襲來,他抬頭看見廠區西邊的焚燒爐已經成廢墟了。

如果從天空俯瞰,天嘉宜整個廠區大致呈倒L形,固廢倉庫位於廠區最西側,與天然氣站和焚燒爐相鄰,如今已被炸成一個大坑。陸媒報導,大坑東側約50公尺,曾是天然氣站的所在地,現在廢墟一片,滿是泥土,但依稀可見被火燒過的車架和輪胎。

固廢倉庫裡存有多種化學廢料,包括硝化廢料、黑焦油等。陸媒報導,固體廢料一般用皮袋裝好,堆在一起,有的被送到焚燒爐燒掉,有些則被賣掉,這些廢料不少是易燃易爆物。天嘉宜安全員劉冰(化名)表示,進這個倉庫,要戴防毒面具和防護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