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鴿聲響起 Q2新興股債唱雙多

image
第2季新興市場股市估值修復行情備受看好。(新華社)
2019年第2季投資心法

全球投資市場結束雜音紛沓的第1季後,時序進入第2季,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預期轉為寬鬆,市場「鴿」聲響起,總體經濟立即衰退的風險大幅下降,市場硬著陸的風險也減輕,轉而進入新一波景氣小周期循環,加上中美貿易戰難題緩解,兩國協商結果逐漸轉趨樂觀,帶動資金回流,預期第2季跌深區域例如新興市場的股、債市將具有估值修復空間,市場也將隨著新趨勢的強勢族群高唱雙多行情。

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表示,第2季全球投資市場將有三朵烏雲逐漸散去,分別是美國聯準會升息議題轉向鴿派、美元升值態勢減緩以及各國貨幣政策預期轉趨寬鬆,刺激市場資金流動性和風險性資產。

根據凱基投信股票投資管理部研究資料指出,統計今年以來各項資產報酬率表現,除了美股S&P 500指數擁有10.56%的亮眼表現外,MSCI亞洲、MSCI世界、MSCI新興亞洲及MSCI新興市場等指數皆拉出9.3%至10.4%不等的報酬率表現,顯示現階段市場資金回流,新興市場及新興亞洲在各項利多政策加持下,後市表現可望不俗。

第2季投資氣氛明顯回升,惟全球金融市場仍有各式議題持續干擾,包括中美貿易戰尚未落幕、英國脫歐發展等歐洲政治風險未除,以及各國政經情勢和通膨情況等都將繼續牽動市場多空。高子敬認為,當全球景氣來到高原期,投資策略除了避免重押單一市場外,更須首重均衡配置,選擇具有長線利多題材的產業族群,才能為資產提供保護傘。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迎接聯準會升息循環末期與後縮表時代,建議投資人從「新」出發,看好新興市場股債匯市投資吸引力,建議核心配置首選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型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股票部位聚焦受惠政策利多且具評價優勢的大中華與新興亞洲中小型股票基金,而景氣循環末期美股波動升高,建議納入低波動的美元複合債券型或平衡型基金,並採取精選單一產業的操作機會,兼顧創新成長與防禦策略。

凱基新興市場中小基金經理人黃廷偉表示, 整體而言,受惠於中美貿易戰緩解,美元短期無避險需求,升值幅度趨緩,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下降,估值面轉佳有利於新興市場資金回流,第2季新興市場股市估值修復行情備受看好,加上各國政府偏多的政策有助於市場底部的支撐力道,預期新興市場將在第2季擔綱投資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