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香港《文匯報》 本報財經組/整理報導

中國吸引外資 將再迎春天

image
《外商投資法》在今年兩會期間提請全國人大審議並通過。圖為中外企業代表在中博會上洽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

《外商投資法》在今年兩會期間提請大陸全國人大審議並通過。在改革開放走過40個年頭之際,這部外商投資領域基礎性法律的出台,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大陸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表示,《外商投資法》明確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作為基本制度,與時俱進的法治保障,將給外商來華投資以穩定的預期。相信隨著《外商投資法》的正式出台和落地,中國吸引外資將迎來第二個春天。

魏建國說,改革開放走過了40個年頭,中國從開放初期的一窮二白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其中引入外資對促進國民經濟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如何實施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關乎中國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步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魏建國表出,加緊出台《外商投資法》,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來倒逼高質量發展,十分必要,也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自信和決心。

大陸最早涉及外商投資領域的法律是1979年頒佈並實施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隨後的1986年和1988年又相繼出台了《外資企業法》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上述三部法律被統稱為「外資三法」。「『外資三法』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起到了吸引外資並有序利用外資的作用。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結構以及發展階段的變化,這些上世紀形成的法律文件已經很難適應新時代的發展需求。」魏建國說。

此次《外商投資法》明確提出設立外商投訴工作機制,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作為基本制度,在開放領域方面大幅度放寬,並對保護知識產權、不得強制技術轉讓、徵收與補償等多有關注。魏建國認為,這些調整回應了外商訴求的新變化,在保護和鼓勵外商投資的同時合理規範外商投資行為,為中國打造全球最佳營商環境提供法治保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指出,《外商投資法》將使外商享與大陸企業平等待遇,相信可以激發大家到大陸投資的熱情。希望《外商投資法》能對港澳台商的適用性作出說明,進一步為港澳台投資大陸提供更加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宗真強調,《外商投資法》的出台,從法律層面將改革開放推到了一個更高的高度,顯示出國家堅定開放的信心。同時,外商的國民待遇從法律上被確定下來,毋庸置疑會增強投資信心,相信大陸的營商環境會越來越好。中國美國商會會長畢艾倫認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進展,並歡迎中方在投資轉型方面所作的努力。」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則表示,中國歐盟商會讚賞《外商投資法》草案將原有「外資三法」統一簡化到現有立法的這一目標,並且認可這一草案試圖解決外資企業所面臨的一些挑戰。他期待新法在條文細則和法律約束力等方面有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