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香港《文匯報》 本報財經組/整理報導

放寬市場准入 縮短負面清單空間大

image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投資數十億美元將在上海臨港打造超級工廠。

據大陸商務部數據顯示,儘管去年受貿易摩擦和全球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大幅下降,但中國不降反升。2018年全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349.7億美元,同比增長3%,創歷史新高。

在魏建國看來,吸引外資的關鍵是要給外商投資以穩定的預期。在中國明確「凡是在中國境內註冊的企業,都要一視同仁」,以及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不斷縮短之後,外商投資尤其是大項目紛至沓來,包括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透露100億美元獨資石化項目落戶廣東、特斯拉投資數十億美元將在上海臨港打造超級工廠等。

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在去年底舉行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透露,目前,中國已初步形成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吸引外資框架。2019年將花更多功夫細化相關配套政策,爭取推動發布新版負面清單。商務部還將協調推動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在負面清單以外領域,全面清理取消針對外資的准入限制,實現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根據最新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共有禁止准入類4項、許可准入類147項,一共有151個事項、581條具體管理措施,在金融、基礎設施、交通運輸等多個領域推出了開放舉措。「這份清單還會不斷變短,而且空間很大。」魏建國說,以上海自貿試驗區為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長度已從190條縮短到如今的45條,並開始在文化、資源、種業、電信等領域進行壓力測試。相信不久後會推廣至全國。

魏建國預計,根據各國在華商會的一些數據,今年中國吸引外資可能會達到1500億美元左右。

大陸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表示,在世界經濟不確定加重的背景下,《外商投資法》的落地會讓國際知名企業更加看重中國市場,尤其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會促使大量新技術、新業態企業向中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