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于孟代/台北報導

AI預測 賞櫻不撲空 AI ETF抓得住商機

image
3月20日,遊客在櫻花園內遊覽。(中新社)
資料來源:Bloomberg、2019.02

又到了三月底櫻花盛開的季節,大家計畫好賞櫻的行程了嗎?許多到日本賞櫻的民眾,都知道要查詢「櫻花前線」情報,了解各地區櫻花開花日期,希望抓住櫻花滿開或櫻吹雪時段前往旅遊。但是否大家曾有撲空向隅的經驗呢?

現在透過AI人工智慧,有機會能讓大家更精準的掌握最佳賞櫻期!位於日本京都的一家商業系統公司,旗下的「天氣日本」網站,自去年起即運用AI與大數據來預測各地區的櫻花開花日期,今年並進一步優化,準確率已可提升至6成,且今年預測地點由去年的137處新增至1000處,而且除了預測一般的開花與滿開之外,也多了開花5分、7分、櫻吹雪、終了等六個階段。據了解,該公司也邀請資深氣象預報人員與AI進行對決,看看誰的預測能力較準,對決結果將會在4月5日公布於公司旗下「天氣日本」網站。

此外,透過AI,可以更省力養魚!國內台南一家水產公司將AI智慧監測系統導入魚塭,進行全天候的監控,打開手機就能看到魚池的水質數據,包含水中溶氧量、溫度和酸鹼值。透過人工智慧的偵測,只要水中含氧量充足,便能遠端關閉水車,不僅省時省力,更可省下電費,並以長期搜集的大數據來優化生產管理,還可以預警魚塭可能發生的災難。這套系統目前全台灣已經有數百座監測池使用,顯見AI創新科技應用在各行各業越來越普遍。

日前IBM執行長Rometty在IBM 2019 Think大會上提到,AI將進入企業每個角落,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人工智慧將走向廣義AI(Broad AI)、可規模化AI、可信任AI等三大重點發展。國泰AI+Robo(00737)ETF基金經理游日傑表示,由Rometty談話可看出,AI能力將不再只侷限在單一領域,而是可與人類社會中的多類型工作結合,發揮加乘效果,未來不僅在醫療、交通,甚至在藝術、創作領域,都可看到人工智慧的應用。

國泰AI+Robo ETF(證券代號:00737)經理人游日傑表示,人工智慧發展快速,人工智慧的應用層面亦日益廣泛,而AI和人腦的比賽也將愈來愈多,透過AI預測花期即是有趣亦富商業價值的例子。

台灣首檔投資全球AI商機的國泰AI+Robo ETF,是唯一布局橫跨AI及機器人兩大領域者,去年6月上市以來流動性表現良好,全台受益人數已突破萬人,淨值持續創新高,該ETF追蹤的NQROBO指數,今年以來至今不到3個月時間,累積漲幅已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