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陸在南極中山站 建蔬菜溫室嘗鮮

明年啟用種植 有望推廣至其他科考站

image
南極科考隊員在中山站蔬菜溫室實驗室展示無土栽培出的小西瓜。(新華社資料照片)
一群企鵝在南極中山站嬉戲。(新華社資料照片)
南極中山站。(新華社資料照片)

在寸草不生、冰天雪地的南極,如果能種出綠油油的蔬菜,將會是何等的一種收穫?大陸在南極中山站建設的蔬菜溫室已接近完工,預估明年就可啟用種植新鮮蔬菜。將種植豆芽、生菜、黃瓜、辣椒等生產周期短、成活率高的蔬菜。 如果溫室蔬菜成功批量種植,這類蔬菜溫室有望在別的科考站推廣。

南極冰雪覆蓋,氣候極其惡劣,科考隊員們只能依靠脫水蔬菜補充維生素,與新鮮蔬菜相比,吃起來味同嚼蠟,經常會出現嚼不爛、咽不下的窘境。

一直以來,科考隊員都在期待能吃上在南極大陸種植的新鮮蔬菜。於是中國極地研究中心決定在南極修建蔬菜溫室,保障科考隊員攝入維生素時兼顧食品口感,但如何開始就是一大挑戰。

接到建設任務的中鐵建工集團多次組織專家會審,研究在南極建設蔬菜溫室的難度和可操作性,最終確定將蔬菜溫室建在南極中山站綜合樓和越冬宿舍樓之間,總建築面積58.6平方公尺。上層為連接兩樓的通道,下層為蔬菜培養和種植區,面積29.5平方公尺。

第34次南極科考期間,中鐵建工選派兩名經驗豐富的「老南極」專業施工人員前往中山站,完成蔬菜溫室主體鋼結構的安裝。在剛結束的第35次南極科考中,中鐵建工再度選派18名隊員赴中山站施工。

「在南極,風雪是家常便飯,24小時極強太陽輻射,對基建技術要求嚴苛。」中鐵建工南極項目黨支部副書記郭兆倫表示,南極蔬菜溫室採用自然光結合人工光的方式,不僅可以提升蔬菜的產量和品質,還能大大降低能耗。因此,溫室採用了能抵禦14級強颱風的現代化透光型建築結構,並具備空氣能熱泵系統、加濕除濕系統、循環通風系統、人工補光系統等環境調控保障設施。

在南極冰冷的環境中如何保證混凝土品質?郭兆倫說:「我們除了在混凝土中添加防凍劑,還創新利用已經通水的地暖對混凝土進行養護,並在上方覆蓋保溫材料,有效縮短了養護周期,保證了混凝土品質。」他表示,南極蔬菜溫室採用無土栽培技術,由電腦智慧控制,LED植物生長燈能根據蔬菜生長情況自動調節照明時長,灌溉施肥系統按程式設定注入營養液。」時間在南極是極為寶貴的資源,每年只有夏季短短幾個月時間可施工,而施工人員、設備都要靠船運到南極,再用直升機、雪地車運到施工現場。

為了保證溫室進度,隊員們只能加班加點施工作業。經過連續兩次科考期間緊張建設,在第35次南極科考結束時,已完成蔬菜溫室次鋼結構安裝、地暖敷設、幕牆龍骨安裝等建設任務,計畫明年完成玻璃幕牆安裝,正式啟用蔬菜溫室。

大陸在南極洲建立的科學考察站之一,建立於1989年2月26日,位於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是大陸第二個南極考察站。經過多年的擴建,建築面積達到5800平方公尺。包括各種建築15座,建築面積2700平方公尺,每年可接待度夏考察人員60名、越冬考察人員25名。隊員宿舍內配備有多功能軟床、沙發、書桌、衣櫃等,室內溫度適宜,常年可保持在16至20度。(李鋅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