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黃凡)

首設智能家居照明專區 AI對話夯

image
第23屆古鎮燈博會引領燈飾照明全產業鏈創新。(文波攝)
近5年來,春秋兩屆的燈博會,每年觀眾和採購商均有增長。(文波攝)

隨著物聯網高速發展,智慧城市建設成為時下的新寵兒,智慧照明也成為備受關注的範疇。本屆古鎮燈博會緊跟產業潮流,以智慧照明和燈光設計為突破焦點,致力推動智慧照明發展,增設了智慧家居照明展區。

「××精靈,××精靈,就餐模式!」「照明系統已為您調至就餐模式。」在展會首設的智慧家居照明專區,這樣的AI對話演示場景成為企業招攬客商的「招牌」。

在天貓精靈智慧家居館,一位現場男嘉賓正與阿里人工智慧實驗室旗下的天貓精靈進行人機對話。除了居家體驗館語音控制系統,該展位的酒店客房智慧系統還可實現智慧門鎖、窗簾、空調和電梯樓控功能。現場駐足參觀詢問的客商觀眾絡繹不絕。

在另外一家「光密碼」展位,負責人張高庭正被客戶團團圍住「加微信」、「要電話」,他們公司生產集成符合某電商巨頭接入協定標準晶片的驅動器、智慧電燈泡、智慧牆面開關,客戶只要使用這些帶有標準晶片的任意產品,再購買電商巨頭的「盒子」,下載相應APP,就能夠快速實現燈具「智慧化」的場景應用。

深圳暗能量電源有限公司主要做智慧控制系統與驅動,這次帶來了2.4G遠端遙控和智慧家居APP兩種應用解決方案;負責人表示,因客戶多集中在中山的燈飾產業集群,暗能量近年已在古鎮布局相應的生產基地。

除了暗能量,海佳、福廣電器、奧拓、上海晶豐明源半導體、雲海物聯等一批瞄準智慧照明市場的企業也前來專區參展。

張高庭著手做智慧化產品已有3年,在他看來,在AI+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浪潮下,當前迎來了智慧產品供應鏈成倍增長的爆發期。在此之前,他們試過自己開發APP,投入費用超過200萬元人民幣,最終卻因維護成本過高、平台局限自有產品、無法接入其他家電而「作廢」。現在京東、天貓、小米等都開發了相應的雲平台系統,供應商只要選對了「入口」就只管生產產品即可,不用再費力去開發、維護自己的APP,實現低成本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