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5■中新社

暫別演藝圈5年 黃海波重啟人生

被設圈套揹黑鍋 演藝事業如從天堂掉進糞坑

image
黃海波沒料到自己會「從天堂掉進了糞坑」。(取自豆瓣網)
黃海波(左)和海清主演的《媳婦的美好時代》曾在大陸風靡一時。(取自豆瓣網)
黃海波現在將自己定位為新人導演。(取自新浪微博@real黃海波)
電視劇《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劇照。(取自新浪微博@電視劇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

沉寂5年的大陸演員黃海波日前接受媒體採訪,在《告別演藝圈多年的黃海波:不讓拍戲等於殺了我》一文中,他吐露心聲:「每次想起曾熱播的戲,感覺很遙遠,遙遠得就像是談論另一個人。」所以他不願談過去:「那個叫『黃海波』的人已經死了……生活中我就是一廢物點心,是一個內心特別悲涼和淒慘的單身狗。」

因為被檢舉嫖娼,黃海波2014年被捕,演藝事業跌至谷底;去年事件女主角劉予馨開直播,首次曝光真相,2人純聊天,什麼都沒發生,但揹了4年黑鍋的黃海波,人生與事業已經回不去了。

黃海波的人生被清晰地分為出事前和出事後。出事前,他是人生贏家,年少成名,13歲就在電影《媽媽》中扮演智障少年,成功考進北京電影學院,沒畢業就受到導演康紅雷邀請,主演《激情燃燒的歲月》一夕爆紅,其後戲約不斷,獲獎無數,一紅就是10年。

在戲劇世界中,黃海波塑造一代經典的「好男人」形象,長相普通,收入普通,家境普通,大致善良,是傳統的家庭道德和男性責任的堅定擁護者。相親婚戀、婆媳爭鋒、夫妻瑣事,用柔軟的身段,真誠的市井智慧,以及一點並非可有可無的「好運氣」,化解現實中足以吞噬普通人的難堪。

但在現實世界裡,他的生活以一種最不體面的方式被敲碎。2014年5月16日,黃海波因嫖娼被捕,當天他還在拍《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直到如今,該劇導演曹盾依然不敢相信,黃海波會那樣退場。

黃海波被行政拘留15日,其後延長為收容教育6個月。2014年9月,大陸發布「封殺劣跡藝人」的通知文件,有了「劣跡」的他,去做演員的資格。

收容結束當晚,無顏面對大眾,更不敢面對媒體的他,直接飛到美國,在他買給父母的房子裡,不和外界接觸,整晚睡不著,不敢看電視,因為看見別人演戲,心裡就難受。

黃海波的女友最先原諒他,在美國,她對黃海波說,「咱們結婚吧!」《一場奮不顧身的愛情》製片人袁慧回憶說,有天接到黃海波的電話,邀請她到家裡吃飯,她還帶了個自製的石鍋蒸蛋。見面後,黃海波對她說,「要在今天結婚了。」

當天黃海波買了鑽戒,父親下廚做了4、5道菜。新人、家長與見證人等4個人圍坐用餐,雖然是婚宴,但所有人都挺傷感。

2015年兒子出生,黃海波痛哭流涕。他說,妻兒給了他很大的支持。提起兒子,黃海波有些激動。他說,現在的他,就像打了雞血似的,「我要特別勵志地,過好我的下半生。」

那年黃海波參加了致敬抗戰老兵的公益行動「一脈·1945」,還自掏腰包拍攝同名主題紀錄片,花了20天輾轉多地,探訪近50位抗戰老兵,執導完成5支短片。他還陸續在四川、青海資助12個家境貧寒的孩子,直至他們找到工作。

沒戲拍的日子,黃海波吃老本過日子,妻子也有工作,物質上已經足夠。他對自己說:「我不能再跟個二傻子似的渾渾噩噩的再繼續這樣了,沒有機會那就去想辦法創造機會吧。」現在,他把自己定位為新人導演,想做現實主義題材,第一部劇《我的世界剛剛好》正在創作劇本。

如今,黃海波已經42歲,和過去的螢幕形象相比,大概胖了15公斤,往後一靠,肚子就鼓出來。他表示,去年父親重病,母親也跟著病倒,在重症加護病房ICU外,他祈願,若是父親能挺過這關,他就戒菸。父親病情轉好,他真的開始戒菸,因而發胖。他一直對父母心懷愧疚:「他們培養了11個明星,不曾想自己從天堂掉進了糞坑。」

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