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好戲開演 強打線上影片串流服務

 蘋果醞釀多年的線上影片串流服務終於在台灣時間26日凌晨一點發表,正式加入網飛(Netflix)及亞馬遜等眾多業者廝殺的戰場。此外,Apple News線上新聞及蘋果、高盛合作的聯名信用卡也可望同時亮相。

 根據媒體收到的蘋果邀請函,這場在蘋果加州總部舉辦的春季發表會命名為「好戲開演了」(It’s show time),令外界揣測發表會主角就是傳聞已久的線上影片串流服務,屆時包括好萊塢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名嘴歐普拉及珍妮佛安妮斯頓等明星都將到場共襄盛舉。

 自從2017年蘋果挖角索尼高層艾爾利特(Jamie Erlicht)及梵安博格(Zack Van Amburg)後,業界便盛傳蘋果醞釀推出線上影片串流服務的消息,但對於蘋果如何挑戰網飛及亞馬遜的市場地位仍有所質疑。

 當年率先在全球掀起追劇風潮的網飛,至今在全球有1.4億名付費用戶。亞馬遜Prime會員人數也有1億人,且兩家公司每年投入原創節目製作的成本動輒數十億美元。

 相較之下,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世時雖曾提過數位電視服務的構想,但到死之前都未付諸實行。此後,蘋果執行長庫克花了8年時間才終於讓公司趕上線上影片串流趨勢。

 市調機構eMarketer分析師維納(Paul Verna)表示:「蘋果很晚才加入這場戰局。網飛無論就內容創作行銷或用戶數據應用等方面來看,都已樹立市場黃金標竿。」

 蘋果在今年初表示,全球約有14億台使用中的蘋果裝置,其中包括9億支iPhone,而這些裝置使用者都可望成為蘋果線上影片串流服務的訂戶,足以對抗網飛及亞馬遜。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蘋果不見得會和網飛正面對決,因為網飛和亞馬遜在原創內容之外還提供歷年電影及影集資料庫,蘋果線上影片串流可能仿效App Store商業模式,與第三方內容供應商抽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