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呂清郎/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保2不是問題

中美貿易衝突趨緩,台灣景氣緩步穩健步調不變

image
營業氣候測驗點(2019年2月)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三個月上升,服務業則結束連續二個月上升、轉為下滑,營建業由下滑轉為上揚。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中美貿易衝突趨緩和,除非國際再爆發重大事件,造成經濟反轉,否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保二(經濟成長率2%以上)不是大問題。

 張建一表示,綜合各項指標及預測來看,經濟前景沒有這麼悲觀,只要國際間不要再有重大突發性事件,造成全面的景氣反轉,台灣經濟緩步穩健步調不變,保二不是大問題。過去台灣經濟成長是倚賴貿易外需的帶動,但觀察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出口轉為衰退,成長動能從外需轉為內需,「今年應該也差不多是如此」。

 美債殖利率曲線10年與3個月期出現倒掛,為2007年以來首見,市場擔憂經濟衰退,引發全球股市重挫。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這不代表經濟衰退已經來了,如果真的轉為衰退,根據經驗,估計最少還要半年至一年後才會發生。

 但他指出,緊張情緒總是會引發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像是之前美國10年債殖利率低於5年債殖利率的倒掛,並且與2年債殖利率接近,也引發金融市場很大的反應。

 孫明德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下滑會比較明顯,除台灣要保二,大陸要保六、美國保二、歐洲保一,可能僅日本經濟受惠舉辦奧運,相對具有支撐;其中最需關注的是大陸經濟成長率目標訂在6~6.5%,如果表現不如預期,台灣出口及股匯市都會連帶受到衝擊,有必要謹慎以對,留意大陸後續包括擴大基建、減稅、寬鬆等的政策變化。

 台經院2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以電子機械業、非金屬礦物業及化學工業看好比重較高,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1.29點、上揚1.61點。服務業景氣看好比例較高為保險及餐旅業,未來半年以金融相關產業看好比重較高,營業氣候測驗點92.05點,下滑0.21點。

 營造業部分,台經院說明,2月新建工程投入有限,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主要是不動產業受春節因素影響,工作天數偏少,整體景氣看來尚稱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