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總理可望連任 泰銖應聲漲

image
泰國SET指數今年來走勢

 泰國周日舉行2014年軍方政變以來首度大選,軍方支持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25日(周一)宣稱贏得最高票數,將尋找盟友合組政府,力求讓現任總理、軍方領袖帕育拉(Prayuth Chan-ocha)成功連任。

 泰銖周一勁升,歸因於投資人看好現任政府繼續執政,可讓近期經濟改革持續進行。不過泰股當天收黑,受累於全球股市賣壓沉重,但大盤跌幅低於其他主要市場,反映投資人對泰國前景抱持正面看法。

 選委會表示周五將公布完整選舉結果,目前仍不清楚公民力量黨拿下的席次可否讓帕拉育連任。

 分析師與基金經理人認為,帕拉育連任具正面意義,可吸引外資持續流入。開泰銀行資本市場研究員表示,「對投資人來說,這代表經濟政策的延續,使投資人信心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

 公民力量黨發言人表示,該黨預期在500席眾院席次中集結250席的議員的力量合組政府,「公民力量黨將與志同道合、相同理念與立場的政黨洽商,一起帶領國家前進,不過這過程需要一些時間。」

 泰銖兌美元周一升值0.4%,報38.566兌一美元。今年泰銖兌元勁升約3%,表現在亞洲貨幣中居冠。

 泰股SET指數跌落1.24%,跌幅較其他亞洲股市輕微。Tisco Securities分析師指出,「股市應該上漲,但現在卻收黑,是因為全球市場面臨不利因素。投資人可能在觀望,等待更清楚的訊息。當他們對我們的政治穩定有信心,資金應該就會回來。」

 泰國政治前景仍有動盪風險。支持前總理戴克辛的為泰黨(Pheu Thai)黨魁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也宣布將組閣,強調該黨在此次大選贏得最多國會席次。不過,新任總理必須由500席眾院議員和250席軍方指派的參院議員一同投票,意味為泰黨要組成內閣將面臨苦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