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林淑惠/台北報導

遠傳新經濟 5年內占營收20%

總經理井琪:衝刺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轉型為數位服務公司

image
井琪談話重點

 遠傳總經理井琪25日表示,今年是遠傳轉型最重要的一年,遠傳擬定「精實、轉型、再成長」三大策略,將透過與國內外科技公司結盟,全力衝刺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大、人、物」及ICT、資安及雲端等新經濟業務營收,將遠傳從傳統電信業轉型為數位服務公司。

 目前新經濟業務占遠傳整體營收約10%,年底成長至13.5%,以全年財測合併總營收計算、估約挹注114億元,3~5年內預計達到20%目標。井琪強調,新經濟業務尤其是企業客戶的ICT(IOT、雲端、資安)業務營收、2018年已比前一年成長近90%,資安營收年增超過30%,雲端年成長40%以上。遠傳已與亞馬遜AWS成為合作夥伴,而且是全球第四家、亞洲第一家獲得AWS授權認證,未來雙方將持續深耕雲端企業解決方案,而遠傳、微軟的雲端合作案也會繼續推動。

 井琪25日也首度揭露5G發展方向,遠傳將以2020年5G商轉為目標。

 截至去年第4季為止、遠傳現金流還有149.6億元,子公司新世紀資通則有98億餘元,營運資金充足,井琪表示,在轉型過程,若有利於創造公司綜效的投資案不排除啟動投資或併購行動。去年,遠傳取得博弘雲端科技7成左右股權,有助於遠傳拓展雲端服務,為了布局綠能產業也獨資成立了旭天能源。

 跨業合作方面,遠傳已參與LINE純網銀團隊、跨入區塊鏈技術應用平台投資TBCASoft、並與合作夥伴成立「CBSG國際電信區塊鏈技術聯盟」。

 為推動新經濟業務,遠傳持續招募「大、人、物」相關人才,井琪強調,徵才人數將不設上限。

 在物聯網業務方面,遠傳在公部門的投標案以及企業用戶市場已大有斬獲。井琪強調,遠傳是國內第一家完成全台NB-I0T全島布建的電信公司,並成立了物聯網生態圈。台灣越來越多傳統產業都在思考如何透過工業4.0進行自動化及節省成本,這些應用對於電信公司而言都是龐大商機,尤其5G高速、海量及低延遲特性,更能透過物聯網發揮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