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李淑惠/台北報導

兆利折疊手機軸承 明年量產

 兆利(3548)接受券商邀請參加法說會,法人聚焦折疊手機量產時程,兆利表示,目前在內折、外折軸承上已經累積相關專利,與NB軸承相較,若將良率考慮進去,價格是10~20倍以上,兆利規畫明年步入量產階段,初期將先與中國廠商合作為主。

 兆利投入摺疊手機軸承研發已經至少一年以上,但因目前發表的折疊手機售價高達新台幣6~8萬元,市場接受度還有待觀察,兆利研發主管表示,折疊手機與筆電軸承難度完全不同,手機折疊次數高達10~20萬次,組好的機構件用料超過50個,高於筆電的10~20個,零件多、製程長,是有相當技術門檻的產品,技術上還需要學習曲線,價格初估也是筆電軸承的10~20倍。

 兆利分析,三星採用內折的方式,折疊起來的厚度約17mm,兆利開發出來的厚度是11mm,展開之後的厚度以中國廠商最薄,約5.4mm,兆利開發的產品則是5.5mm;內折手機有利於保護螢幕,華為的外折則是有比較好的使用經驗,而無論是內折或是外折,成本差異不大,但因技術還在演變中,因此成本結構還會變化,三星目前的成本相當高,傾向將技術保留在國內;華為則比較積極找合作的廠商。

 兆利在折疊手機的進度上,內折以及外折都已經累績相關專利,且已經開發出成品,就等投放到市場上時,使用者經驗以及信賴度的狀況而定,兆利規畫在2020年投入量產,初期會先和中國廠商合作,由於折疊手機軸承主要消耗兆利的MIM產能,因此在MIM產能上,兆利將維持擴產的步伐。

 兆利的MIM目前外包、自製比率各約50%,其中一家大客戶的產能100%自製,由於兆利須配合客戶更新設備,未來在折疊軸承上也須持續建置產能,因此未來仍會維持相當程度資本支出。

 就短期2019年營運來看,兆利今年營收力求不衰退,主要是中美貿易戰變數仍多,尤其NB今年上半年仍有CPU缺貨疑慮,相對於去年,今年難以成長;監視器部分,去年第四季以及今年2月,出現兩波課稅之前的拉貨潮,如今中美第二波關稅已經暫緩,先前的庫存已經拉高,從3月就可以嗅出拉貨趨緩的情況,整個第二季的動能較弱,全年兆利以謹慎保守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