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簡威瑟/台北報導

正新台橡獲利有壓 外資喊賣

 台股25日受制於美股大跌,出現大幅拉回,向來股價表現較穩定的傳產橡膠次族群,本次更受外資對基本面疑慮、甚至降評影響,亦難倖免。摩根士丹利證券降正新(2105)推測合理股價至28元,花旗環球最近則降評台橡(2103),雙雄暫時恐無法發揮避風港的效果。

 摩根士丹利證券非科技產業分析師蕭柏庭指出,儘管市場對正新的獲利表現預期已經降得非常低,但最新財報還是令市場失望,不僅凸顯營運環境持續惡化,更扼殺(snuffing out)了投資者對於正新大舉轉盈的期望,因而進一步對客戶發出「戰術性賣出建議」,對前景看得愈來愈保守。

 大摩依據正新去年第四季財報認為,正新毛利率下滑、營業費用提升,是去年第四季單季獲利年減四主因,這透露出價格競爭依然十分激烈,正新的研發費用也居高不下;放眼今年上半年,考量大陸市場需求疲軟,來自大陸與南韓品牌的挑戰來勢洶洶,正新新輪胎廠的量產時間又延遲,並不看好營運有立即轉佳機會。

 短線高度警戒的不只大摩,花旗環球證券同時開啟未來一個月「負面催化劑觀察」(30-day negative catalyst watch),並指出,大陸乘用車銷售與生產雙雙下滑,嚴重影響輪胎需求,正新今年上半年銷售量不容樂觀;加上對手搶市,正新想要奪回市占率,或許得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花旗環球證券在橡膠族群中,日前也點名台橡上半年獲利動能出現警訊,將投資評等從「買進」,一口氣降評到「賣出」,推測合理股價估值砍到24元。

 花旗環球認為,台橡重要產品熱可塑性橡膠(TPE)因過去兩年供應成長充足(特別是亞洲),因此,正見到競爭轉趨激烈的狀況,研判該業務2019年的毛利將會相對疲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