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6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陸教部再出狠招 從嚴要求研究生

image
兩名女大生在宿舍玩電玩遊戲。(取自新浪微博@溫故而不知羞)

去年大陸教育部宣布,大學部不能再有「清考」制度,也就是大學一門課程結業時期末考不及格、補考也不及格時,學校在學生畢業前再給一次考試機會。陸媒表示大陸教育部這一招「滿狠的」,但民眾對此卻壓倒性支持;有網友表示,艱苦奮鬥到大學卻上網、翹課、打遊戲就能畢業,這種思維讓人難以理解。

去年9月6日,大陸教育部官網發布《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要求大學要加強大學部學生學習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堅決取消「清考」制度,被陸媒形容「貫穿了『狠』的原則」。

今年2月,大陸教育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研究生培養管理的通知》又表示「重點抓住學位論文開題、中期考核、評閱、答辯、學位評定等關鍵環節,嚴格執行學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

大陸大學「嚴出」,從去年的大學部蔓延到今年的研究生,大勢勢不可擋。不少理工科碩博士生表示「讀得很痛苦」,因為學校加了發表SCI論文的要求,科研門檻水漲船高。人文社科也沒有比較輕鬆,有大陸大學表示,自從年初的「翟天臨學術門」明星博士學位事件之後,將大學授予碩博學位的問題搬上檯面,文科也成了注目焦點,大環境只會愈來愈嚴格。

不過,教育專家、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從嚴要求研究生,不能僅清退延期學生;因為有時候研究生畢業延期是因為學校或指導教授太鬆散,像有研究生就抱怨,論文老早發給指導教授,教授卻遲遲沒回應,搞得能不能照時程辦理學位論文口試都成問題。因此,從嚴要求研究生,更需要健全導師制,指導教授不能再當「甩手掌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