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6孫彬訓/台北報導

行庫計劃 今年不增設分行

重點將放在分行業務、客群、地點調整,土銀將評估遷址、整併可能性

image
老行庫今年分行調整情形

 銀行不再要求分行愈多愈好,多家行庫主管指出,評估目前國內分行數已接近最適規模,今年暫無增設分行計畫,反而會把重點放在分行業務、客群和地點調整。土銀就表示,為有效運用資源和提升經營績效,會持續針對現有分行評估遷址或整併的可能性。

 至於評估標準,土銀指出,有五大指標,包括分行經營狀況、業務發展性、當地金融機構家數、平均每家銀行可服務人口、工商數及金融環境變遷。

 合作金庫分析,該行2011年起歷經近六年的營業據點調整,目前國內分行家數已降至271家(含營業部及OBU),裁減分行家數達30家,約占2010年底分行家數301家的10%,初步已具成效。

 合庫銀強調,未來將在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考量偏鄉地區對金融服務等需求下,兼顧金融科技崛起,持續就分行實體通路的效益及鄰近分行業務區域的經營環境,配合客戶金融需求的滿足情形與分行營運績效來調整相關營業據點。

 至於華銀現有186家分行,華銀認為,目前國內分行數屬於適合規模,但長期會觀察數位金融科技發展及客戶交易行為轉變,並視各分行營運狀況,針對區域發展、交通建設、人口成長及立地條件評估調整通路布局。

 彰化銀行評估國內實體分行設置的標準,則有各地人口變化、工商發展、交通建設、數位金融使用率、金融同業經營情況及未來發展潛力等六大因素,彰銀指出,評估目前國內實體分行已達適當規模,之後將觀察經濟環境變化與數位金融發展趨勢來調整營業據點。

 彰銀統計,目前除少數一、兩家分行因新設立及費用攤銷,因而小幅虧損,2018年幾乎所有分行都有獲利,且依經驗值計算,新設立分行平均在成立四年內可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