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8李書良/綜合報導

大陸首季GDP成長率6.4% 優預期

image
近年大陸各季度GDP年增率表現

 大陸17日公布今年首季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在官方擴大財政和貨幣政策施力下,製造業明顯提振,在經歷數月的疲軟後,3月份大陸的工業、消費、投資、外貿等表現,均較今年前兩個月明顯提振,推升今年首季GDP年增率為6.4%,優於市場預期的6.3%。

 其中,3月份工業增加值年增飆升8.5%,扭轉年初的低迷態勢;第一季度零售額和房地產投資表現也優於預期。連同近日公布的3月份PMI、金融與進出口數據,首季GDP的成長表現說明大陸經濟已走出最困難的時刻,原先預期的經濟「轉折點」時間,可望由今年第二季提前至第一季。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第一季GDP年增率為6.4%,不及2018年全年的6.6,但與去年第四季持平,並優於市場預測。

另外,首季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尤其3月年增率達8.5%,創2014年7月以來新高。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方面,年增8.3%,增速比前兩月加快0.1個百分點,3月年增為8.7%,創2018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首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3%,較今年前兩月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年增6.4%。

 經濟學家鄧海清等人指出,大陸宏觀經濟提前在第二季自谷底反轉的重量級訊號,已經在第一季出現。譬如,本月初公布的3月份官方製造業PMI為50.5,創下半年來高點;出口成長率也由負轉正,年增達14.2%,較2月份的年減20.7%大幅擴張。3月份狹義貨幣總計數(M1)與廣義貨幣總計數(M2)雙雙大幅反彈,M2年增率8.6%更創下13個月新高,加上社會融資增量大反彈,顯見實體經濟的流動性正在修復。

 自去年年底開始,為減緩內需疲弱與中美貿易戰對大陸經濟的影響,政府推出一連串刺激政策,對企業釋放利多,積極擴大內需。近期,除針對企業的人民幣2兆元減稅降費舉措,還包括調降食品、藥品等行郵稅率。

 17日晚間知情人士更透露,發改委內部正擬定徵求意見稿,計畫推動汽車、家電、消費電子的更新消費,「促進措施力度非常大」。(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