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8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蘋概股春天提前報到

 蘋果與高通因專利授權費而起的訴訟大戰,意外出現和解大轉折,引起外資廣泛討論,並解讀為蘋果欲取得5G基頻晶片,因而必須加速解決訴訟紛爭。半導體指標分析師陸行之亦迅速對此和解案,提出五大觀察焦點。

 此外,外資也第一時間點出兩大巨頭和解對供應鏈影響,除對台積電具正面效應、不利聯發科吃蘋果外,最讓市場振奮的是蘋果2020年iPhone可望推出5G版本,對整體供應鏈都有正面作用,也就是說,當市場氣氛轉佳,蘋概股春天可望提前報到。

法人指出,重要廠商包括:台積電、大立光、台郡、聯茂、台燿、台光電、瑞儀、和碩、穩懋等,投資氣氛都將更趨正面。

陸行之提出五大看點

根據蘋果與高通的聲明,陸行之則提出五大看點:第一、水果(即指蘋果)要把過去幾年欠高通的專利費一次付清,高通說對獲利貢獻每股二元,相當24.5億美元,以過去每年超過20億美元專利費來估算,水果應該降低了50%的「高通稅」。

二、水果以後續跟高通買基頻晶片,付出較過去少很多的專利費。

三、以水果每年兩億支手機來估算,水果的回歸,最多可讓高通每年認列50億美元的晶片銷售與10億美元的專利費,貢獻每股獲利1~1.5元。

四、水果與高通在全球進行的官司將取消。雖然水果與高通暫時和解了,但之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反壟斷調查案,還會持續。

五、此案發展有利於高通供應鏈(X50採用三星的10奈米製程、X55採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不利英特爾供應鏈。至於水果今年是否來得及推出5G手機,還有待觀察。

外資券商電子產業知名分析師則比較樂觀,他認為,當蘋果與高通的訴訟問題告一段落,蘋果很可望從高通處取得5G數據機,今年便會有三成的新iPhone將升級5G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