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8葉文義

經濟面支撐 A股雄風仍在

理財加油站

image
今年以來,大陸A股「牛冠全球」。(設計畫面)

大陸國家統計局17日公布的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達6.4%,優於市場預期的6.2%或6.3%,與去年第4季持平,大陸「經濟底」已經浮現。超預期的GDP經濟數據和上周五(4/19)公布的社會融資數據正好形成呼應,佐證了大陸經濟已在復甦,對當前A股進入牛市第二階段則是最好的支持。

實際上,今年以來,大陸A股「牛冠全球」,截至4月17日,滬深300指數已大漲35.7%,不少人擔心A股牛市是否走的太猛。部分機構則把當下視為A股牛市的第二階段,但這階段的牛市需要基本面給出回應。

上周五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公布3月社會融資大超預期,規模增量為2.86兆元(人民幣,下同),較2月翻逾4倍,突顯出大陸金融條件顯著寬鬆,實體融資改善信號出現。大陸聯訊證券甚至表示,社融和3月出口資料大超預期,表明經濟復甦的邏輯愈發堅實,對A股後市可以更樂觀一些,中期滬指上看3500點。

除了社融超預期,配合今年4月起,大陸將下調增值稅率、下調社保繳費率等措施陸續開始執行,對A股上市公司獲利的提振效果最早有望在第2季度開始顯現,企業獲利可能在內需驅動下呈現企穩回升的態勢,將決定A股邁入牛市第二階段。

大陸首季GDP超乎預期,也證明今年A股的牛市不是偶然的,是有經濟面支撐的,而且股市會提前反映經濟面。世界貨幣組織(IMF)已經調高2019年大陸經濟增長率預測,A股作為去年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今年有理由重振一下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