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9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看台積 下半年生信心

庫存可望去化,分析師:短線漲多,慎防賣壓;中長線樂觀,逢回敲進

image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 台積電、半導體 挑戰歷史新高近在咫尺

 萬眾矚目的台積電法說會落幕,釋出營運展望中,對客戶去化庫存時程更具信心,其餘大部分與外資圈普遍預期相去不遠,美系外資分析師說,台積電下半年回溫,長線競爭力依舊遠勝對手,短期問題在於股價波段漲高,19日首要提防獲利了結賣壓,但若壓回、便可視為中長線買點。

 台積電首季繳出每股純益2.37元,符合外資預期;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等,則受到疲弱終端需求、客戶庫存調整、智慧型手機淡季、光阻劑導致晶圓報廢事件影響,呈下滑態勢,但仍滿足下修過後的財測。至於台積電第二季財測,營收季增6.5~7.9%,同樣在法人預料之中,不過,公司對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的預期,則較外資圈預測的45.3與33.8%來得稍稍保守一些。

 台積電並認為,隨客戶需求趨於穩定,加上未來高效能運算的商機,應已走出營運谷底,尤其在終端庫存去化方面,台積電研判本季中就會見到庫存回歸季節性水位,這個看法比摩根大通等大型外資機構的估計(約第三季)更樂觀,是法說最大喜訊。

 其次,知名半導體產業研究名師陸行之在法說會前,提出台積電明年的股利是「2+2+2+2=8,或2.5+2.5+2.5+2.5=10?」的疑問,台積電重申股利不會低於10元,滿足長線法人期望。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指出,台積電對下半年前景樂觀,看好智慧機復甦與高效能運算,將提供台積電股價一定支撐,放眼2020年,受惠AMD訂單量產、高通X55的iPhone數據機、SONY的影像訊號處理器(ISP)、瑞薩電子與意法半導體委外訂單等挹注,全年營運成長一成以上可期。

 台積電不只擁多元成長引擎,競爭對手現在都落後給台積電,且台積電的自由現金流、股利配發狀況,都是海嘯後的高峰水準,足以解釋外資維持高度看好心態不變。

 然要注意的是,美系外資分析師提醒,對照前一場台股風向球的大立光法說,可以發現,當股價在法說會前已經漲多、反應樂觀期望後,就得提防押寶資金趁法說後獲利了結。回顧台積股價自年初波段低點206.5元迄今,至法說前股價收盤價刷新歷史新高,來到264.5元,漲幅高達28%,離去年9月創下盤中268元最高價,也極為靠近,因此台積電不排除短線也有法說利多實現後、漲多回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