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9■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

金正恩搗彈 試射新戰術武器

對川金會破局表達不滿 展示獨特強大武力

image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新型戰術導向武器」試射,對飛行員表現極為滿意。(取自微博&央廣軍事)
朝鮮空軍第1017部隊戰鬥機的飛行訓練。(取自微博@央廣軍事)
朝鮮米格29近景曝光。(取自微博@央廣軍事)

北韓中央通信社17日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新型戰術導向武器」試射,西方研判這是金正恩傳達與美國總統川普在朝核談判陷僵局的不滿訊號。北韓外務省負責對美事務的局長權正根18日指出,盼以後與北韓對話的不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為只要有蓬佩奧插足,有望促成的事也會被攪亂,但金正恩還是樂於與川普親密交往。

朝媒報導指出,金正恩親自視導由國防科學院進行的試射,並稱這項發展在加強人民軍作戰能力上意義重大。但報導對武器類型含糊帶過,只說是有「獨特導向飛行模式,且能搭載威力強大彈頭,對不同目標採取多種射擊方式,全面驗證了各項指標」。

金正恩視察「新型戰術導向武器」試射是與川普在越南的川金二會未能達成協議後,北韓首次公開武器測試消息。西方研判這可能是多管火箭或防空系統,並且認為金正恩在傳達不滿訊息。

而權正根昨日表示,盼今後若與美國重啟對話,美方出面與北韓對話的不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而是其他能與北韓順暢圓熟溝通的人。權正根指出,川金二會留下的教訓是,只要蓬佩奧插足,有望促成的事也會被攪亂,他擔心蓬佩奧過問會談事務可能橫生枝節;不過萬幸的是金正恩與川普的私交仍然很好,金正恩樂於與川普親密交往。

南韓統一部官員昨日也對此情況指出,今後將持續嚴密關注北韓動向。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則說,雖然暫時無法評論,但日本政府會在與美國緊密合作同時,全力進行必要的情報蒐集、分析及警戒監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當前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處於關鍵階段,陸方鼓勵和支持有關各方,特別是美朝雙方加強對話,相向而行,共同致力於延續和推進半島對話緩和局勢,並不斷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這符合包括美朝和本地區國家在內各方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