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科技獨角獸IPO 熱度再起

Pinterest、李嘉誠注資的Zoom,IPO價高於預期、掛牌首日雙雙暴漲

image
照片分享網站Pinterest
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

 照片分享網站Pinterest及香港富豪李嘉誠注資的視訊會議軟體公司Zoom同步於18日在紐約首度公開發行(IPO)。兩家公司不僅IPO價格高於預估範圍,且掛牌首日股價雙雙暴漲,透露今年美科技獨角獸IPO市場熱度有增無減。

 Zoom將IPO價格定在36美元,IPO募資總額7.51億美元。若排除叫車服務業者優步的IPO案,Zoom成今年來美國第四大科技業IPO案,IPO募資總額緊追Lyft、Tradeweb Markets及Pinterest。

 Zoom掛牌首日股價在盤中一度暴漲83%至66美元,收盤價回到62美元,當日漲幅依舊高達72%,將公司市值推向180億美元,與上一回合在2017年募資時的預估市值10億美元相比,足足增加17倍,證明李嘉誠獨具慧眼。

 除了李嘉誠之外,在Zoom上市之前持股12.2%的創投業者Emergence Capital也看好Zoom的免費增值(freemium)商業模式。

 Emergence Capital合夥人蘇波托夫斯基(Santi Subotovsky)表示,當年他在阿根廷要和親友聯絡時試過各種通訊軟體都失敗,但Zoom線上平台的功能勝過其他對手,於是他才決定投資。

 他也表示Zoom的免費增值商業模式提供免費入門版本及付費升級版本,前者用來拓市,後者則靠企業用戶賺錢。

 Pinterest的IPO價格19美元同樣高過先前公布的預估範圍,且掛牌首日股價也上漲28%至24美元以上,完全稀釋後市值達到160億美元,高於上一回合在2017年募資時的120億美元預估市值。

 投資Pinterest的創投公司Valiant Capital合夥人卡魯班(Danny Karubian)表示,Pinterest「正要開始從廣大用戶群中獲利」。

 但分析師警告,掛牌首日股價大漲不能保證日後行情,叫車服務業者Lyft就是一例。今年3月Lyft以高於預估範圍的72美元定價在美IPO,掛牌首日股價就大漲8.7%至78.29美元,無奈此後股價一路下跌,至今跌幅已達22%。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