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拚重返榮耀 Q1財報、GDP聚焦

image
離歷史高點只剩幾步

 美股距離重返歷史高點只剩幾步之遙,能否成功攻頂備受矚目。由於本周進入標普500成分股財報高峰期,臉書、微軟、亞馬遜等重量級企業,將相繼發布第一季業績,與此同時,美國第一季GDP也即將出爐,美國經濟能否一掃放緩陰霾帶動美股攻頂,是投資人的觀察重點。

 本周進入美企財報季高峰,多達155家標普企業排定這周發布首季業績,市值合計超過9兆美元,占標普企業總市值35%以上。

 預定本周公布財報的重量級企業,包括臉書、亞馬遜、微軟、波音、德州儀器、艾克森美孚、可口可樂等。

 根據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資料,迄至目前有77家標普企業發布第一季財報,當中77.9%超過預期。自1994年以來,標普企業業績擊敗預估的比例平均在65%,過去四個季度的平均值為76%。

 無論從預估或實際報告研判,第一季標普企業整體獲利料衰減1.7%,將是三年來首見季度負成長,部分分析師預期獲利衰幅會達4%甚至更高。

 而有關第二季獲利成長的預測也急速偏向悲觀,引發投資人對美企獲利衰退的憂慮。目前市場預估第二季獲利增幅2.1%,相較年初的6.5%及上年10月1日的9.2%估值大幅下修。

 摩根士丹利美股策略師威爾森(Michael Wilson)在致客戶報告中提到,目前標普500成分股的遠期本益比16.8倍,逼近估值區間上端,若獲利增幅未如當前市場預期般大有起色,恐不會有太多上漲空間。

 此外美國開春的經濟表現,也是投資人聚焦重點,第一季GDP訂於26日揭曉,鑑於首季後段出爐的經濟數據報喜,市場對美國Q1經濟展望又轉趨樂觀。

 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和信評機構穆迪連袂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美國首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中值達2.4%,高於該季之初預期的1%。(相關新聞見A3、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