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1翁毓嵐、吳筱雯/台北報導

電競PC進高原期 品牌廠闢新商用戰線

 被寄予厚望的電競市場發展進入成熟期,PC品牌廠轉向聚焦商用市場,爭搶市占大餅。包括聯想(Lenovo)、惠普(hp)及戴爾(DELL)首季都因商用機款出貨增長,帶動出貨量持穩向上、站穩市場前三強。宏碁於2019年春季新品發表會中率先轉彎、大力聚焦商用PC新品,其餘台系品牌廠不約而同投注資源,鞏固旗下既有的商用PC產品線,將PC戰線從電競擴展至「含金量」更高的商用PC領域。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指出,以目前整體PC產業來看,商用市場仍占大宗、比重高達55%,且呈現持穩走勢,但消費市場卻是持續往下,可預見的未來比重將繼續縮小,而商用則將進一步拉升占比。陳俊聖認為,多年來大家期待的消費PC市場殺手級(Killer Application),就是電競PC,但歷經兩、三年來的高速成長,電競PC發展曲線進入成熟期,宏碁也率先示警,並於近兩年間、內部開始尋求繼電競之後的下一個營運成長引擎。

 IDC最新的電競PC設備研調報告顯示,2019年含括電競桌上型PC、電競筆電及電競螢幕等三大產品線的全球出貨量,將年增8.2%、達4,210萬台;至2023年將增長至6,110萬台、5年的複合成長率(CAGR)為9.8%。過往的雙位數增長幅度不復見,IDC並預期,2019年的電競桌機出貨總量約達1,550萬台,首度呈現年衰走勢、將較2018年下滑1.9%,至於電競筆電及電競螢幕,則將分別有超過13%及21%的年增幅度。

 因此,在持續布局電競之際,宏碁推出新品牌ConceptD創系列展開新戰線,期能激勵其在核心PC本業動能持續勁揚。陳俊聖樂觀預估,宏碁在商用級Chromebook產品線的擴展,並結合旗下建碁的Chrome box解決方案,側攻搶進商用領域中含金量最高的企業用戶端(Enterprises)市場,今年整體PC的ASP(產品平均售價)成長頗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