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經院:上瘦下肥 景氣向好

三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4升

 全球景氣才在冒綠芽,我國製造業已樂觀確定經濟回升趨勢。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3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達95.93點,連續四個月上升,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這代表製造業景氣向好趨勢確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亦在這個月,由下滑轉為上升且更高至96.76點,下一季台灣GDP可望更好。

 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預測2019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12%,且今年台灣經濟表現是「上瘦下肥」。孫明德提醒,但廠商仍要小心「3保風險」,即大陸GDP年增率能否保6%、美國能否保2%、歐洲則是要保1%,還有國際油價波動幅度劇烈,不僅對新興市場及開發中經濟體出口表現產生負面影響,也將影響全球貿易及石化產業的表現,這些不確定因素都會影響下半年的經濟走勢。

 台經院分析,總體經濟有多項利多表現,包括近期的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極佳,製造業廠商看好下半年出口將會好轉,已提前第一季進口資本設備,以因應下半年產能將增加的態勢,再搭配台商回流投資與政府刺激內需政策,顯示國內經濟成長將逐漸回暖。

 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3月問卷結果顯示,廠商看好當月景氣出現「豬羊變色」,認為3月景氣為「好」的比率逼近5成(46.5%)。

 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台經院指出,看好廠商比重32.8%,看壞比率15.5%,除塑膠製品業與電子機械業看好比重較高,其餘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多持平看待。(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