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簡威瑟/台北報導

兩大含意...外資小升評大爆發

 聯電首季財報受惠業外挹注、由虧轉盈,加上公司宣告將實施20萬張庫藏股,不僅激發市場正面情緒,外資機構也紛紛終結悲觀,摩根大通、瑞信、匯豐、麥格理證券同時將投資評等由負面,升至「中立」,帶動聯電強攻漲停,晶圓代工大廠落後補漲效應正式啟動。

國際資金25日大買聯電,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升評並不是轉為最樂觀態度,威力卻讓股價衝上漲停,可從中看到兩大層面含意:一、聯電預期下半年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加溫,營運將復甦,這與台積電看待下半年成長的角度不謀而合,因而吸引資金進場。二、外資25日對台股仍站在買方,且也不是在族群內出脫漲多的台積電、來買聯電,顯示手上預計投入台股銀彈仍充裕,為台股多頭加分。

匯豐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洪希民說明,聯電受惠第二季財測正面,以及現金殖利率達4.9%,股價已走出泥淖。至於為何升評至「中立」、而非「買進」?他則提出三點解釋,第一、聯電下半年的營運復甦,或許不如想像般美好;第二、聯電28奈米製程進度有待觀察;第三、聯電的訴訟風險依然存在。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指出,聯電第一季靠著非營業利益加持,讓淡季免於虧損,隨後在產業循環反彈的挹注下,接下來12吋產能利用率、毛利率都將進步,加上聯電並未做過度龐大投資,現金流保持健康狀態,對股價亦有支撐效果。

8吋晶圓方面,麥格理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廖光河表示,依據聯電經營管理階層看法,智慧型手機將成為8吋晶圓動能來源,且正面趨勢會延續到下半年。

相對地,多數外資在聯電營運展現強度之前,選擇按兵不動,像是瑞銀、野村證券、本土投顧龍頭等,都維持「中立」投資評等;摩根士丹利、大和資本證券、花旗環球證券等,則依舊採取守勢,給予保守展望。

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認為,聯電產品價格下滑與產品組合改變,實際上對成本結構有負面影響,估計第二季產能利用率至少必須達到80%以上,營運才可能達成損益兩平。長期來看,聯電缺乏先進製程,競爭狀況又極為激烈,現在還不到全面樂觀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