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袁顥庭/台北報導

6年最慘 友達首季淨損36億

彭双浪:第二季需求回溫,但會評估資本支出

image
友達近六季營收獲利

 面板廠友達第一季虧損擴大,營業損失51億元,稅後淨損36.88億元,表現是2012年以來最差。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第二季部分尺寸價格反彈、需求也回溫,但是整體來看全年是供需寬鬆的一年,今年會更謹慎看待資本支出。

第一季適逢產業傳統淡季,市場需求不振,而且CPU缺貨也影響IT產品出貨動能,再加上面板價格處於低檔,導致公司單季營收較去年第四季衰退13.5%,來到667.05億元。毛利率滑落到0.4%,寫下2012年第三季以來的低點,本業虧損擴大到51億元。首季稅前淨損49.02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淨損約36.88億元,每股淨損約0.38元,是2012年第四季以來單季最差的表現。但在經營團隊努力之下,庫存天數37天,淨負債比12.6%,整體財務結構仍維持在相對健康穩定的狀態。

友達預期,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出貨相比首季約是持平或略增的表現,平均出貨單價可望持平。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預期出貨增加10%~15%。公司強調不做庫存,產能利用率會依照市況動態調整。

彭双浪表示,第二季看到某一些尺寸電視面板已經跌很深、遠低於成本線,價格有所反彈,但是10.5代廠產出增加,因此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還有壓力。不過第二季看到客戶訂單逐漸加溫,也開始談下半年旺季的準備。另外一個市場的好消息就是區域貿易衝突比較緩和。第一季是相對低檔,第二季回溫,希望抓住這個趨勢,營收、獲利都期望能改善。今年整年預測,整體景氣上半年比較淡,下半年還是會進入旺季,但是有多旺,要密切注意供需狀況。

友達今年資本支出原定400億元,彭双浪指出,正在重新review,只要不是對未來發展有急迫需求,或是對長期發展有正面貢獻,都會謹慎看待資本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