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劉季清/台北報導

29歲連續創業四次 黃偉寧 要讓區塊鏈更好用

 去年5月,台灣區塊鏈新創COBINHOOD正式在台灣首創零手續費虛擬貨幣交易所,受到業界關注,後來再成立非營利組織DEXON,致力推廣區塊鏈技術,打造出現存最快的區塊鏈。兩位創辦人包括17直播共同創辦人陳泰元、前Google資深工程師黃偉寧,雖然都不滿30歲,但卻已連續創業成功,可望成 為引領台灣下一波區塊鏈應用爆發的重要人物。

 畢業於台大資工所、79年次的黃偉寧穿著輕便T恤、戴著眼鏡,笑容有些靦腆,就像是平日會看到的鄰家男孩,若是初次見面,實在很難想像他是有著10年軟體開發經驗、連續創業四次的「老手」。

 黃偉寧專長在專長於建構具高吞吐量和可用性的大規模網路應用程式開發,過去曾在Google工作,並在短短三年內就升職到資深軟體工程師。談起他與區塊鏈的接觸,可以回溯到2012年。「我是一個開源的開發者,本來就很愛看新東西,當時看到比特幣,就開始用電腦挖礦」。2014年以太坊出現,加入了比特幣沒有的智能合約,吸引黃偉寧開始深入研究,「越研究越覺得他的設計很精巧,也考慮到未來很多面向,當時就覺得這個東西很有潛力」。

 不過,黃偉寧並不是立刻投入區塊鏈的創業。在Google工作的三年之中,他一邊研究技術、一邊觀察趨勢,「直到2017年整個趨勢起來了,才跳下來自己做」。

 今年僅29歲的黃偉寧,在創立COBINHOOD之前,已有連續三次創業的經驗。第一次創業是還在台大電機系念大四時,「但是到最後金流都串接好了,可以銷售了,才發現我們方向錯了。」黃偉寧說,「不過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經驗,提醒我不能少了對市場、產品的觀察。」

 正因為這次經驗,黃偉寧決定加入Google工作,先觀察大企業的制度與營運模式。而在Google時期,又先後開了兩家AI應用的公司。對黃偉寧來說,在Google學習是一段非常寶貴的時間,並且將不少Google的企業文化與制度帶入DEXON。

 「舉例來說,傳統的公司都是主管評鑑員工,但Google的組織比較平坦,強調員工之間的關係,因此在評鑑時,會讓同儕互相評鑑(peer review)」,他認為,這樣的制度,更可以讓員工的潛力被挖掘,更可以保持公司內部開放、組織平坦、彈性快速的文化。

 DEXON主網上線,接下來要打造生態系,吸引開發者打造出更多貼近大眾生活的落地應用,將成為轉化台灣區塊鏈產業的關鍵推手。DEXON資本及實驗室合夥人暨執行長顏維佐表示,除了針對開發者以外,DEXON也致力推廣區塊鏈知識,包括開設工作坊、共識演算法的讀書會、智能合約讀書會等,「平均下來,大概每3~4天就有一個推廣的活動」。

 黃偉寧表示,除了讀書會以外,DEXON也深入校園,與台科大攜手開發實戰課程,更在清大、政大、成大等校園演講,同時也在中南部培養校園大使,提供素材與教育,讓學生可以在校園內舉辦社團或讀書會。黃偉寧表示,雖然大眾對於區塊鏈還有些陌生,但相信在不遠的未來,將會越來越普及,也會有更多實際應用開花結果。

 【2019驅動創新 鏈向未來】產業論壇訂於5月8日在台北萬豪酒店登場,透過區塊鏈創新應用成功案例分享,洞察分析企業發展的新商業模式、探討金融區塊鏈應用發展以及掌握虛擬貨幣交易與投資新商機。

 報名詳情請上https://2019blockchain.cte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