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譚有勝/綜合報導

車市冷 北京現代傳關廠

內部人士強調1號工廠仍正常生產;起亞在陸合資廠也傳暫停營運

image
跨國車企近期在陸關廠、裁員消息

 受大陸低迷車市影響,跨國車企近期正調整在大陸發展步伐。其中,韓國龍頭車企現代汽車25日驚傳將關閉北京現代1號工廠,高達2,000名員工自願退休或調往他廠。另一家韓國車企起亞也傳出在大陸的合資廠將暫停營運。

 北京現代汽車內部人士否認關廠傳聞,並強調北京現代1號工廠仍正常進行生產。起亞方面也否認大陸合資廠將暫停的消息。

 大陸車市高速增長榮景已畫下句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近期公佈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汽車產銷增速較2017年同期分別下降4.2%和2.8%,為20多年來首度出現負增長,顯見大陸車市已正式步入嚴冬期。而在大陸的跨國車企,近期也不斷傳出關廠、裁員的消息,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根據新浪財經引述外媒報導,現代汽車近日計劃關閉其在大陸的1號工廠,以縮減營運成本。北京1號廠是現代汽車2002年進軍大陸最早的合資工廠,年產能30萬輛。但隨著2017年爆發「薩德」風波,引發大陸民眾抵制韓貨,現代汽車在大陸的銷量大受衝擊。

 現代汽車在大陸有5家工廠,產能可達165萬輛,但2018年現代汽車年報顯示,其在大陸的銷量僅達80萬輛,意味著其平均產能利用率不到50%。此外,現代汽車2019年第一季財報顯示,現代汽車在大陸的銷量明顯下滑,僅達13.1萬輛,較去年同期下滑19.4%,凸顯其在大陸經營之艱辛。

 北京現代汽車內部人士指出:「目前沒收到消息,工廠仍在正常進行生產,只有部分機器設備正在進行檢修。」

 事實上,這已不是北京現代1號工廠第一次傳出停產的消息。今年3月,路透曾報導北京現代計劃將1號工廠停產,該工廠的員工將調往其他工廠工作。

 除現代汽車意外,韓國第二大車企起亞在大陸的日子也不好過。該公司與東風悅達合資成立的韓國起亞汽車可能暫停其在大陸工廠的營運,不過起亞也否認此消息。東風悅達起亞在大陸共有3座工廠,總產能可達89萬輛,但該公司在2018年銷量僅有37萬輛,產能明顯過剩,關停工廠傳言恐非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