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魏喬怡、彭禎伶、陳欣文、呂清郎/台北報導

行員英檢及格率 僅兩成

 國銀為了拚新南向、打亞洲盃很早就開始注重員工雙語能力、提供雙語服務,但進步空間還很大。據本報調查,國內四大民營銀行行員通過英檢的比重僅約2成,國外據點多的中信銀也才25~30%,台新銀、北富銀則有22%、20%,在網銀、App雙語化也多半尚未完成,至於臨櫃表單的設計只有外匯業務才有雙語。

 台新銀有訓練存摺機制,提供同仁每年1萬元補助金可學英文;北富銀則每年補助每位員工6千元可參加外部專業機構課程,部門也可開設專班共同學習。國泰世華銀行則補助員工參加英檢測驗通過的全額報名費、設立英語社團。

 中信銀表示,除提供行內主管一對一客製化英語課程外,另提供語言學習社團、語言學習補助、線上英文學習及商務英語講座等學習資源供行內同仁持續精進語文能力。

 網銀、App雙語化部分,各銀行也是今年開始強化。北富銀指出,網銀有英文版,銀行App僅有中文版,將進一步評估升級雙語版;台新銀則是預計第四季推出網路銀行英文版;中信銀則是預計5月才有網路銀行英文版,App英文版目前已有;國泰世華銀的網路銀行也是預計今年才完成英文版建置,App尚無英文版。

 至於表單設計上,基本上對於台外幣存提款憑證、跨國資金移轉的國外匯款申請書皆已雙語化,但國內匯款憑證、開戶書類表單多半都只有中文。年報、財報、企業社會責任書因為閱讀者往往是外資、法人等專業人士,因此多半都已有雙語。

 但北富銀表示,銀行官方網站「關於我們(北富銀)」及「法人金融」頁面均有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