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6王中一/台北報導

義大利長晶廠 環球晶最美麗廠區

image
 ●環球晶位於義大利米蘭北方小鎮美拉諾的長晶廠。圖/王中一

 環球晶(6488)在2016年併購Semi後,取得位於義大利米蘭北方小鎮美拉諾(Marano)的長晶廠,而這個位於阿爾卑斯山腳下的小山城,被暱稱為「環球晶旗下最美麗的廠區」。而這個廠區也是當地最大的私人企業,讓美拉諾除觀光和農牧外,又多了個高科技廠的元素。

近期全球的功率元件發展趨勢,似乎出現了朝向12吋發展的趨勢,多家歐系的IDM大廠如英飛凌、義法、恩智普都開始著手開發。看好此一發展趨勢,環球晶也讓就近供應歐洲客戶的美拉諾廠區,開始引進新一代8吋長晶機台,投入生產12吋的重摻矽晶圓,目前已開始交貨,未來也不考慮增購相關機台,替未來長線營運增添動能。

 美拉諾廠區主要生產8吋和6吋的矽晶圓,該廠區平均每55分鐘就可以長出一根Cz製程的矽晶棒。自從3年前併入環球晶之後,每年都透過自動化、去瓶頸等方式,提昇約10%產能,累計已經增產30%之多。現階段的8吋晶棒佔比約7成,會送到同屬米蘭區的切晶廠切割;至於6吋佔比約3成,則運送至馬來西亞廠區進行處理。

 美拉諾廠區總經理Mauro Pedrotti表示,該廠區的產品擁有732種規格,包括不同含氧量及阻值的晶棒,單是去年就新增了335種新規格,反映出車用、5G等新需求的強勁。他表示,該廠區為目前環球晶8吋長晶的最大生產基地,產能占環球晶整體8吋長晶產能的15-20%,至於該廠區約有25-30%的產品是以功率半導體相關應用為主。

若以成立時間來看,環球晶的美拉諾廠區可說是歷史久遠,最早是農業化工廠,後來在1974年轉型成為半導體廠。至今,美拉諾廠區已經有「第四代」的員工上班,有超過一半的員工年資超過15年,員工的專業度和穩定性是最大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