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9李淑惠、吳筱雯/台北報導

MLCC降溫 雙雄延後擴產

國巨、華新科擬妥備案;日本大廠村田也擋不住,5月傳將降價

image
MLCC產業概況

 風向變了?全球被動元件龍頭日商村田(MURATA)近日釋出對景氣保守看法,國內MLCC雙雄也決定延後擴產。其中國巨今年產能增幅僅10%,導入的設備產能可能比原定計畫少50億顆,另一大廠華新科也將會延後擴產進度。

 日商村田上周公布財報,上季度獲利下滑,展望今年度財測,村田旗下的四大事業中、僅電容成長8%,其餘財測多半衰退,連帶也使得村田對今年上半年景氣看法轉趨謹慎。

 儘管EMS廠庫存水位陸續下滑,但因下游需求仍舊不明朗,加上五窮六絕效應,推遲能見度,MLCC廠對於延後擴產已經擬妥備案,龍頭廠國巨去年底設備月產能,達每月500億顆,原定今年底、明年底陸續達成每月600億顆、700億顆產能目標,產能年增幅約20%、17%。

 不過業界傳出,國巨今年產能增幅暫定僅10%,設備月產能以每月550億顆為目標,剩下的50億顆產能將視下半年的需求狀況而定。

 華新科從去年開始,原定每年擴產20%,不過觀察客戶對景氣看法仍有疑慮之後,也規畫延後擴產,整體資本支出雖無太大變動,但可能延後產能開出時間。

 雖然中美貿易戰有趨緩的模樣,但是中國不論是PC還是手機,只有極少數品牌持續從貿易戰中得利、銷量暢旺,而英特爾日前示警中國伺服器市場需求比預期更弱,至於耗用不少被動元件的汽車市場,也因為大陸車市未見回溫而持續不佳。再以歐美市場來說,第二季也尚未進入旺季,隨著終端需求持續疲弱,連被外界視為MLCC價格「最後的堡壘」的日本大廠村田,都擋不住MLCC走跌。

 根據下游業者透露的訊息,第一季村田還能勉強守住價格、平均跌幅僅有低個位數,不過4月開始,村田產品線中價格最硬也最穩定的高壓、高容、大尺寸MLCC,價格都開始鬆動,而從5月開始村田更大降價,大部分料號價格降幅高達2~3成,下游業者預估,現在即便是村田也擋不住大環境向下的狀態下,第二季底MLCC價格不排除會「打回原形」。(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