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9簡威瑟/台北報導

4變數浮現 台股5月力守豔陽天

image
台股多頭格局迎戰四變數

台股攻高「萬一」後拉回,隨蘋果財報公布在即,台股財報季、繳稅季將啟動以及MSCI權重調整四大因素動見觀瞻,法人指出,國際熱錢動向依舊正面,多頭格局未被破壞,台股「先求穩再求好」,力守5月股市豔陽高照。

台股26日外資賣超64億元,是台股叩關11,000點期間,罕見的單日較大幅度調節。不過,法人指出,台股當天的下挫是因英特爾等重量級企業展望不佳所致,屬於短線利空,尤其多頭市場慣性向來是緩漲、驚驚漲,中間不免遭遇急跌,熱錢對台股動向與成交量表現,才是現在最主要觀察焦點。

以熱錢動向來看,國際資金對台股並沒有出現超大幅度調節(如:單日超過百億元賣超、且持續數個交易日);另一方面,台股成交量能也未失控,26日雖下跌,成交量維持1,100億元左右,盤勢顯然沒有立即翻空的大問題。

雖然多頭格局未被瓦解,然眼前四大變數浮現,正考驗台股的5月行情。首先,蘋果將在台灣時間5月1日公告財報,外資圈目前對蘋果上季營收獲利預測,營收約略為576億美元、每股純益2.36美元,比去年同期略低。

美林證券指出,儘管蘋果股價近期表現不差,但投資人對蘋果上季財報基本面抱持疑慮,這一點從市場對營收獲利共識,便能看出。不過,美林基於iPhone業務趨於穩定、毛利率有上升空間、強勁資本回報計畫、服務事業成長,加上跨入新市場的可能性,維持「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上看220美元。

回歸台股財報季,法人認為,先前不少資優生陸續公布首季財報,時間只剩下最後半個月,接下來成績單優於預期企業的比例有多高,對台股氣氛將會產生影響。

再者,MSCI明晟將於5月中公布半年度權重調整結果,台股過去一段時間表現亮眼、市值增加、流通性無虞等,是加分的利多,不過,大陸上證A股將維持既定納入比重提高步調,將持續瓜分台灣與南韓等市場權重,因此,多空效應大致互相抵消。

最後,市場向來有5月賣股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說法,惟過去幾年因市場資金充沛,推升股市行情,瑞信證券過去幾年多不贊成5月賣股說法,今年國際機構法人的想法如何?接下來還要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