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9涂志豪/台北報導

NAND Flash價格雪崩 帶衰SSD

512GB OEM SSD上周殺破50美元,今年累計跌幅已逾20%。

image
512GB OEM SSD 現貨平均價格走勢

 第一季是NAND Flash傳統淡季,但包括三星、SK海力士、東芝、美光、英特爾等一線大廠投片量卻維持高檔,在庫存水位持續拉高情況下,部份一線原廠在第二季開始降價去化庫存,導致NAND Flash價格持續殺低,以晶圓價格換算256Gb TLC晶片現貨價降至2美元歷史新低,連帶也導致固態硬碟(SSD)價格續崩,512GB OEM SSD價格跌破50美元大關。

 雖然包括美光、SK海力士等一線大廠均宣布減產,三星及東芝亦傳出延後新產能開出速度,但並無法有效紓解NAND Flash市場供過於求壓力。據了解,第一季各大廠NAND Flash投片量維持高檔,導致季末庫存水位再度拉高,第二季以來市場上NAND Flash良品(good die)供給過剩,加上英特爾處理器仍供貨不足導致PC市場成長停滯,原廠有去化庫存壓力,部份一線大廠降價出貨,是導致NAND Flash價格持續殺低的原因。

 若以晶圓價格換算,256Gb TLC晶片現貨價降至2美元歷史新低,512Gb TLC晶片價格亦下探4美元歷史新低,今年以來累計跌幅超過30%。受到NAND Flash價格殺低衝擊,包括記憶卡、隨身碟、SSD、eMMC/eMCP等終端產品價格同步下跌,其中大量消化NAND Flash晶片的SSD價格跌不停,512GB OEM SSD價格上周殺破50美元大關來到47~49美元。

 值得注意之處,在於SSD價格今年累計跌幅已逾20%,但4月以來跌幅就達10%。由於NAND Flash晶片價格看不到止跌跡象,一線原廠為了降低庫存,不時傳出降價出貨或向下游塞貨消息,但受到英特爾處理器供貨不足,導致電腦及伺服器出貨始終無法拉升,終端市場位元需求成長速度等於受限制。總體來看,在供給過多但需求增幅受到壓抑的情況下,NAND Flash及SSD價格第二季恐是逐月下跌。

 不過,SSD價格走跌,的確帶動位元需求增溫,如256GB OEM SSD去年第二季價格約在40~45美元之間,今年相同價格幾乎可買到容量增倍的512GB OEM SSD。

 由於上游原廠為了放大過剩產能出海口,策略上已經不再獨厚固定幾家合作夥伴,而是改變成做大整體生態系統,也因此,包括力成、華泰、南茂等均提升SSD封測產能因應,SSD控制IC亦變成百家爭鳴局面,除了群聯及慧榮外,包括威盛、矽統、紫光、華為海思、瑞昱、點序等業者紛紛搶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