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9邱莉玲/台北報導

Netflix內容製作中心 有望登台

2部自製台劇年底播出,爭搶全球華人商機,海外OTT業者紛紛來台卡位

image
海外OTT在台發展

 台灣成為國際OTT列強逐鹿全球20億華人的首要戰場!以FOX、HBO為首的美商OTT,不僅來台開站搶市場,近期紛紛加碼搶購、投拍戲劇,FOX率先在台成立監製團隊積極開發影視項目。上周,Netflix拜會行政院、桃園市政府,政府也順勢邀請Netflix擴大在台投資內容製作中心。在這場砸錢搶內容稱王的世界大戰中,台灣希望打造為全球華人的製作中心,攻進國際OTT產業供應鏈。

 Netflix除了已購進上百部台劇上架,頭2部100%投資華語自製原創台劇「罪夢者」、「極道千金」預計今年底播出,據了解,屆時在全球尤其是華人市場引起的效應,將是Netflix考慮來台設製作中心的重要依據,答案最快將在年底揭曉。

 積極促成Netflix來台設製作中心的台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理事長蔡嘉駿表示,OTT龍頭Netflix來台設製作中心長期投資,要有固定預算和產量,對台灣產業才有幫助。一般來說,外商設製作中心有二種規格,小至以製作內容為主的辦公室,大到成立後製中心甚至片廠。目前包括桃園等多個縣市政府,已表態爭取Netflix進駐。

 目前美商在台最活躍的首推福斯傳媒,3月成立監製團隊,籌備或開拍六部台灣原創影集,並推出福斯原創坊培養編導人才,進而投資拍片,首部投資影集「愛的廣義相對論」今年推出,下一步計畫與台灣製作公司合資成立影視製作公司,搭配國發基金投資,以Studio(製片廠)概念製作亞洲華人愛看的影視內容。

 相較於政府出手,全面擁抱美商OTT,以愛奇藝為首的陸商OTT在台則是頻頻卡關。近期,愛奇藝台灣站遭質疑違法落地,透過愛奇藝子公司奇藝香港公司在台租網路伺服器進行超出許可營業範圍業務,需在4月底前說明,若經認定違法,將要求限期改善或停止業務。

 此舉也讓其他大陸OTT不敢蠢動,據了解,騰訊已敲定在台經銷商準備開站,接下來就看二件事而後動:一是台灣政府如何處理愛奇藝事件,一是等明年台灣總統選舉過後再說。

 對大陸OTT來說,台灣不僅是重要內容提供者,也是面向全球市場的首要試點基地。據悉,近期愛奇藝由香港奇藝來台設公司,就是聚焦海外APP開發,正積極招募台灣IT人才,未來在GOOGLE、FB等都可下載收看。

 愛奇藝台灣站開站逾3年,主要由在台經銷商歐銻銻娛樂衝市場,據了解,目前愛奇藝台灣站每天不重複到站人次逾200萬,其中付費用戶超過50萬,明年上看百萬。

 台灣已經是OTT全球大戰主戰場,目前最大OTT平台是youtube,強在素人短視頻免費看,愛奇藝則是付費會員最多,還有主打大製作規格戲劇的Netflix,以及更短的、kuso內容的抖音,各佔山頭,接著Disney+、Amazon Video、Apple TV+等,將陸續登台搶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