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29邱莉玲/台北報導

本土OTT業者 恐現倒閉、整併潮

 美、中OTT線上影音平台大軍壓境,台灣逾20家OTT業者面臨生存危機,今年恐出現倒閉或整併潮。業界疾呼,政府應正視影響國內OTT產業發展的三大問題,包括盜版嚴重,國內影視產業一年損失高達280億元;國外OTT大軍壓境,卻無有效控管,造成不公平競爭;國內市場太小,不足以支撐回收,本土OTT業全在虧錢經營。

 目前台灣本土OTT平台,來自電信業者、新型態線上影音平台業者、網路公司、傳統電視台等各業,家數多卻規模小,在海外OTT挾著規模和資金優勢登台下,本土OTT經營陷入苦戰,近期業界屢傳暫緩投資、不再買片,甚至縮編、整併的風聲,有些OTT甚至轉型做內容製作公司。

 在「內容為王」的OTT業,強調原創、原創、原創,只有投資原創內容,才能獨家吸引訂閱用戶,但盜版的問題,讓國內OTT無法獲得回收,形成了自製比例低的惡性循環。對此問題,立法院剛三讀修正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未來販售或協助裝設違法機上盒或App應用程式業者,將處以罰鍰或有期徒刑。接下來,台灣OTT協會與衛星公會將配合政府解決網站盜版的問題。

 針對國外OTT湧進台灣,國內業者呼籲,政府該有所作為,包括對境外付費OTT在落地、註冊、金流、技術等積極管理,並參考歐盟要求採用一定比例本國自製內容等規定。

 目前台灣對於境外付費OTT來台管理機制不完善,導致國際OTT挾著大資金、獨家內容登台,擠壓本土OTT業生存空間。

 還有台灣市場太小的先天限制,有業者提出解決之道,整合國內業者組一個大平台出海,擴大市場版圖。要打國際盃,以台灣產業生態來看,目前有能力整合者是市值千億元的電信商,以及具百億規模的有線電視廠商,又以中華電信被看好,可以整合內容、技術、頻道等業者,全台戲劇製作量最多的公視,也可做為內容召集商。

 業界呼籲,台灣一定要有本國的平台與內容抗衡國際OTT,先在台灣佔一席之地,再打海外市場。目前海外華人市場仍是新藍海,大陸OTT業者正陸續出海搶地盤,如果台灣還不急起直追,恐怕二、三年後連海外市場也被搶走。